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第一夫人論婦女的尊嚴

鑑於這次競選中川普發表了不少對婦女的不敬言詞,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發表講演,試圖說服那些忽略這件事的人,受到大家的稱讚。下面我在這裡摘譯其中的一部份。



這次選舉,我們有一位美國總統候選人,長期以來,一直到這次競選,說了很多非常令人震驚的話,那些貶低婦女的話我今天不想在這裡重複。上個星期,我們看到這位候選人竟然就他的性侵犯行為自吹自擂。我簡直不能相信,一個競選美國總統的人吹噓對婦女進行性侵犯。

我不能不告訴你們,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太震驚了,我從來沒想到。我真希望我能夠不理會那些話,若無其事地照常出去講演,假裝是作了一場惡夢。不行,那很不誠實。

這不是一件我們能夠忽略的事,好像我們能夠把它當作一個選舉時期的悲哀註腳,掩蓋起來。因為這不僅僅是一個「猥褻」的談話,這不只是一次「更衣室裡的戲笑」,這是一個強大的人物自由公開地談論性攻擊行為,實際上用那麼下流的語言,吹噓對婦女的親嘴和摸索,以至我們有很多人擔心我們的孩子打開電視會聽見。

更糟糕的是,現在看來很清楚,那不只是那麼一次偶然的事件,那是他一輩子無數次那樣去對待婦女的例子之一。我不能不告訴你們,我聽見這一切,就好像是自己感受到了似的。我肯定你們中間有些人,特別是婦女,也是和我一樣。那些對我們身體的可恥評論,那對於我們的志氣和才智的視若無睹,那種相信你想對一個婦女怎樣就能怎樣的態度…

很殘酷,很可怕。事實上,很傷害,真的很傷害。就好像你正走在大街上,做你自己的事,有某個男人忽然對你大喊下流話,評論你的身體,那麼惡心!或是好像在上班的時候,某個男人站得太過分地貼近你,或盯著你的時間有點太長,讓你渾身都感到很不自在。

太多的婦女都被人抓住、壓住過,說「不」也沒有用,她們都體驗過這種令人恐怖和被冒犯的感覺。我們知道這樣的事每天發生在大學校園,發生在無數的其它地方,讓我們想起我們的母親和祖母講的往事,在她們的時代,老闆可以對辦公室裡的婦女任意而行,儘管她們那麼努力的工作,竭盡全力來證明自己,永遠都還不夠。

也許我們是害怕顯得脆弱,也許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習慣了把這些情緒暗暗吞下去,也許因為我們看見人家相信那人的話過於相信我們的話,或也許我們不願意相信還有人這麼輕看婦女,太多的人把(川普自吹)這事當作另一個頭條新聞,好像我們的氣憤是小題大作或是莫須有,好像這是正常的,只不過是政治攻擊。

但這並不正常,這很可恥,是不可寬容的。無論你屬於哪個政黨--民主黨、共和黨、無黨派--沒有一個婦女活該這樣的對待。我們沒有一人活該受這樣的辱沒。

我知道現在是競選,但這不是政治問題。這是人的基本尊嚴問題,是非的問題。我們就是再也不要忍耐這樣的事,或讓我們的孩子聽見和習慣這種言談。一分鐘都不要,更不要說(總統任期的)四年之久。讓我們起來說「夠了」,這種(對婦女的無禮)現在必須停止。

想想看,如果(這樣的言談)對於成年婦女都這麼痛心,對我們孩子有甚麼影響?我們的小女孩聽見後會得到甚麼信息?她們(長大)作為專業人士、作為人的價值,她們的理想和志氣,都會受到怎樣的影響?我們這個國家的小男孩又會受到甚麼影想?我可以告訴你們,我生活中的男人中沒有人(像川普)那樣談論婦女的,而且我知道我的家庭不是不平常的家庭。把這樣的言談僅僅當作更衣室裡的平常談話,是對各地方所有正經得體男人的侮辱!

我所認識的男人不這樣對待婦女。他們是愛兒女的父親,一想到他們的女兒接觸到這種惡毒下流的行徑和言語就討厭。他們是不容婦女受到貶低和無禮的丈夫、兄弟、兒子。他們擔心這次競選帶給我們男孩子的不良榜樣,以及怎樣是個真正的男人。

1 comment:

  1. 川普應允基督徒,他要指派「保守的」的大法官,那些法官大概會公平判決性侵慣犯和詐騙犯,不至於把指任自己的總統放在法律之外。我仍然希望基督徒有堅持道德尺度的聲譽,在公平公義上走在前面, 不是落在法官後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