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6

信息時代:達成目標的挑戰

信息方便照說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可是我最近越來越發現,太多的自由和太多的資訊,是人們不能儘快完成既定目標的主要原因。簡單舉個例子:

有一件事,我想起來了--該給某人回個電郵,告訴她我的一個簡單決定。--這就是我的目標,照說5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

我登入我的電郵帳號,看見十幾個新來的郵件。掃一眼,大多都不重要,但是我看見我先生轉來一個付帳的通知。因為他不在家,所以我必須處理。於是決定立即從銀行設置好,免得到時忘記。現在很方便,不必跑銀行,從電腦登入銀行就可以了,舉手之勞。

可是打開銀行帳戶之後,沒有看到那家收款機構--我先生一定是從我們的另一家銀行戶頭付的。且慢,既然已經在這裡,我應該把另一筆該付的帳設置好,免得到時忘記。好,只花幾分鐘,仔細弄好,點擊「確認」,登出。

登入另一家銀行帳戶,一眼看見另外有一筆帳該付。那是甚麼?花2分鐘查看一下—-噢,原來是我先生已經設置好的。從付帳歷史紀錄,找到我要的那家收款機構,按我先生說的數目和日期設置好,點擊「確認」。可是我登出之後,又恐怕某個細節搞錯,就重新登入檢查一下。整個過程因為我的網絡速度比較慢,總共花了25分鐘。

到此為止,還沒有回某人電郵呢。我算是很專心了,銀行的網頁有一堆新聞和建議,我都避免去瀏覽。趕快回到電子郵箱,免得把最初的目標忘記!寫了電郵發掉,難免還要清理一下郵箱,該刪的刪,該看的看一眼,大半個鐘頭就這麼打發了。

其實郵箱中有些文章標題還是很矚目的,難免跟著鏈接進去看看,或者放個書簽以後看。如果是給老闆幹活,這工作效率可夠低的—5分鐘的任務花大半個鐘頭!你們大家的感覺如何?都很忙是嗎?效率這麼低,能不忙嗎?哈哈!

我記得曾經對於自己能夠集中精力工作,能夠效率很高地完成任務,而不太容易被打攪很自豪,老闆說我是high achiever,現在好像有點不同了呢。應該想想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