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觀看總統競選的辯論

觀看美國總統竟選辯論。今天是第二次--頭一次川普好像沒有甚麼準備,記者問他準備的情況,他就說到時要看對手如何。這次據說是準備和練習過了的,的確好多了,打斷柯林頓的次數也少一些。川普仍然有他的老毛病:不回答問題,繞圈圈,打岔,講自己要說的話。

不過,川普2005年的一段錄音談話剛剛暴光,顯露出這人的下流,以致共和黨許多人紛紛表示不再支持川普,甚至要求他退出竟選,這個背景對於川普的辯論非常不利。一個流氓一樣的人物,進了白宮真的會為所欲為,而且他暗示這種淫穢的談話在私下是很普遍的,意思是文化上可以接受!(那只說明在川普的生活圈子中,有很多這種我們華人稱為「衣冠禽獸」的人。)

所以在辯論中,他雖然反覆道歉,卻沒法回答聽眾最關心的問題:川普在那段錄音中所自吹的那種性侵犯行為果真發生了嗎?他常常對已婚婦女那樣嗎?…克林頓舉出川普評論婦女的一系列言論,強調說那就是他的真實人格,不合適當美國總統。其實連川普自己都承認,道歉時說他「從來都沒有假裝是好人」--言外之意別人看上去很好,都是假裝的。

柯林頓夫人的最大的問題,一個是電郵曾經公私不分,以至於國家機密可能洩漏的問題。聯邦調查局曾經調查過,最後決定不起訴。可是很多人顯然不相信,川普在辯論中提出,他如果當選會立刻重新組織專案調查,把柯林頓關監獄。聽來很像是威脅—-總統可以不經過法律訴訟過程,用行政命令就可以把競選對手調查和關進監獄?搞不清他最後能調查出甚麼結果,浪費人力物力。

另外川普反覆指責柯林頓夫人「心裡有仇恨」。不講行為,講內心的問題,哈,有點像基督徒,不過這裡是政治辯論,川普沒有舉出甚麼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柯林頓對美國人民有hate in her heart。

柯林頓夫人的另一個問題是她和商業界巨富的私人溝通內容暴光,顯出這人似乎向平頭百姓說一套,和出錢支持她竟選的人說另一套。柯林頓的回答我沒聽明白,好像提到當時的場合和談論林肯總統有甚麼關係。--她有可能只是打馬虎眼矇混過關。川普很喜歡說柯林頓說謊,可他自己更喜歡說謊:「我很尊敬婦女,再沒人比我更尊敬婦女的了。」

在問到美國的敘利亞政策時,川普毫不留情面地否定了他的競選夥伴Pence的主張,說他們沒有商量過,Pence說得不對。烏乎哀哉,川普總統自己沒有甚麼外交經驗,他顯然也不會聽取別人的意見。希望能與他合作治國?Good luck!

你可以點擊這裡觀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很多人不喜歡民主黨「搞社會主義」,說那是「打富濟貧」,其實只要不搞專制,社會主義也沒什麼不好吧?

1 comment:

  1. 這裡有一篇文章,心理學者分析兩位競選人的肢體語言,挺有意思。Trump很強勢--我認為是霸道,Clinton比較有自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