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假新聞對你有多少影響?

最近有不少假新聞,尤其是使用微信的人,不少人把假信息當成真實事件來傳。上次有個人傳一段視頻,口口聲聲說,用乾麵粉就能把爐灶上硬梆梆的陳年油污擦淨。昨天另一個人列出幾樣新鮮水果和蔬菜,宣傳說千萬不能空腹吃,不然會如何如何。

轉發這類消息的人都是不動腦筋,或缺乏常識。只要稍微用一點critical thinking(慎思明辨),就會發現那篇東西不值得傳閱。可惜不少人,包括基督徒,都聽信謠言,把出處不明的假消息傳給朋友看,諸如柯林頓夫人曾偷偷賣過武器給ISIS等等。

前不久,有家比薩餐廳的老闆突然發現自己在社交網上被很多人關注,而且有不少人口吐威脅的話,諸如「我要親自把你殺了」等等。他手下的員工都從短信、臉書、推特收到這類信息。原來是有假消息傳播,有板有眼地說,柯林頓夫人與她的競選策劃人有個劫持、拐賣和虐待兒童的龐大犯罪集團,那个犯罪集团就用他的餐廳後院作大本營!

誹謗是很古老遊戲,玩的人都知道是假,不會真的去調查起訴和抓捕故事中的罪犯。偏偏這個故事有人當真,某人持槍闖進比薩餐廳,要去調查謠傳和搶救孩子!

上次我搜索網路,從snopes網站看到一份揭穿報告,送給一位傳假新聞的朋友,這位朋友不信,懷疑snopes只不過是某些陰謀人物的宣傳工具。顯然很多人不相信主流媒體,可是偏見歸偏見,雖會影響到對某些事實的描述方式,但人家至少不報這類假消息,什麼奧巴馬總統不是美國人而是個穆斯林,什麼抗議川普的人是希拉里競選團花錢請來的等等,及其荒唐。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那麼多人接受和傳閱這種謠言。這說明我們根深蒂固的偏見有著多麼強大的力量!人們聽到消息時,都會不自覺地拿來和自己的內心成見對照,符合的就容易信,不合的不信,而不是去調查研究一番。

反過來看,我們傳福音給人,聽的人恐怕也有同樣的心態:不自覺地拿自己的經歷來對照。自己沒有經歷過父母或朋友的無條件愛,沒有經歷過真正的饒恕,聽說世界上竟有這種事,總要看看傳信息的人是否可信,看看他們被冒犯以後的饒恕是甚麼樣子的。--從這個意義上看,基督徒自己不動腦就算了,參與傳假信息卻是最糟糕的,叫別人不再對你的話認真。

建議弟兄姊妹在傳送任何文章時,自己先花點時間搜索一下網路,看看消息來源,評估一下可信性有多大。很多時候,那些匿名文章不給你消息來源,但那麼聳人聽聞的消息若屬實,主流媒體不可能沒有報導。有些中文消息報告美國事件,你更要先核對一下英文資料。另外,你如果轉發了假消息,一旦發現最好立即更正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