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信心: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

今天看Moen博士寫的原文默想,值得分享。希伯來書6章1節: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

他默想的是「竭力」那個字。很有趣,Moen博士指出,這個字是被動語態,所以最好用帆船來形容被神帶到成熟地步的情形。實際上,中標譯本就翻成:「所以,讓我們從基督話語的基本原則出發,被神帶到那成熟的境界;而不用重新打基礎。」

當你讀到這節經文時,想想竭力要做的行動,誰應當「竭力」做甚麼?乍看這句話是對我們的要求,好像是強調我們要努力做,因為動詞phero通常的意思是「攜帶/承載/搬運」。但是在這句話裡,語法的變化帶來整個意思的轉變--動詞的語態不是「主動」、而是被動的。也就是說,是某件事強力發生在我的身上,而不是我要竭力去做甚麼。

我們也許可以用一幅更好的圖畫來描寫phero:一隻帆船被風吹動而走。這船不是竭力做了甚麼,而是被風移動而前進。這隻船只要打開風帆就可以了,它是被動地「受到驅動」,而不是主動地「竭力」前進。

在這個新鮮的理解下,我們再來閱讀這句話,意思就成為:「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擺好位置受驅動進到成熟的地步」。不是自己竭力去做甚麼,而是神促使我向成熟的地步邁進,是祂的風吹在我的帆上,把我向祂的方向推進。

我們當代的基督教受到太多律法主義和表現的影響,讓基督徒「要做這」,「不要做那」。我們知道基督為我們死了,我們可以靠祂來到神的面前,但我們總是感到,其餘的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神的恩典。結果,我們竭力划船,而不是揚起風帆。

你乘坐過大帆船,靠風來驅動前進嗎?那感受好安寧、好安靜,你的船毫不費力地快速前進,一點都沒有顛簸,幾乎是無聲息。因為是風力推動,和船本身的機械沒有關係,你只要隨著船享受一個奇妙的旅程。

你的與神同在生活屬於哪一種?是自由航行、滿足、和享受?還是試圖負責划槳、迎著風浪掙扎、累得要命?

打開風帆吧,神正在大力划船,駛向成熟的地步,你趕快來兜風!

1 comment:

  1. Amen, that will bring us away from 'performance base' mentalit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