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18

婦女在神學院作教授的爭議

保守派的派博(John Piper)牧師最近發表了一篇廣播問答談話,主張婦女不該在神學院作教授,引起一片雜音。我相信,願意持守這麼保守神學立場的人越來越少了,原來廣為接受的解經,質疑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牧師,很多非西方白人傳統的教會,早就按立了婦女來牧會。

聽眾提出的問題是:神學院是否應該雇用女教授?理由是甚麼?派博的回答是「不」,因為他假定聖經是如此教導:教會要由屬靈的、謙卑的、合乎聖經資格的男人來帶領,女人要擔任輔助的角色,而不是教導和帶領。

派博牧師的主要經文依據是提摩太前書2章12節,我曾作過不止一篇的解經筆記,不止兩三位著名當代聖經學者教師不同意他的解經立場,你可以參考。

根據婦女不能教導弟兄的解經前提,派博牧師說,神學院應該首先作眾教會的榜樣,因為要培育未來的牧師嘛。這些未來的牧師若是接受女神學教授的教導,怎麼好在教會工作中堅持婦女不能教導呢?

他強調說,不准婦女作教授,決不是因為能力或知識、技巧不夠,也不是她們靈性不夠好(派博比早期教父強多了),而是婦女最終不該教導和牧養教會,要從神學院開始。

我前次曾經撰文,提到教會解經傳統受到父權制度影響的問題。上帝的聖言交託給深信男尊女卑的世代,其中的男女平等信息如何超越文字,啟示人明白呢?聖靈耐心做工,許多世代以後,我們還是明白了!有一位亞裔女牧師Esther回應派博牧師說:

派博我不請求你的批准!上帝和我之間多年來已經有許多次談話了,談我的生命,神帶領我到今天這一步,我要繼續相信並繼續考慮神給我的呼召,接下去幾年我是很可能會去到神學院作教授的。沒關係,你也許有一天會趕上這個想法,神確實已經呼召婦女來教導和傳道。不過現在我沒有時間等候,因為我有很多書要讀,要預備我的課程。

感謝所有頂著父權制思想的逆流在神學院工作的女教授,她們的辛勤有效栽培,必然帶來豐碩的生命轉換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