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18

耶穌:好穆斯林的比喻

今天看見一篇講章很扎心。扎心是因為作者把經文恰到好處地用在了今天的情形。Eva Petross是一位北非的宣教士,她和她丈夫住在動亂地區的穆斯林難民中間,作基督門徒培訓,並為非洲人翻譯聖經。

我們可能都很熟悉耶穌所講的好撒瑪利亞人比喻。人們聽見那位祭司和那位利未人路過一位落難的人,然後揚長而去,恐怕都會心一笑,宗教體制在培育人們更有憐憫心方面,是何等的不力!然而耶穌話鋒一轉,他不提典型土生土長的敬虔猶太人,倒讓一個不三不四、猶太人特別討厭的撒瑪利亞人做了好人。 Eva為了寫出耶穌這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對當時讀者的震撼,把比喻搬到了現代的美國:

有一位基督徒從達拉斯開車到休斯頓去,路上被一個幫派劫車。他們搶走他的錢物,把他打得半死,把他丟在公路旁邊逃走了。

剛巧有一位天主教的神父從那裏開車經過,可是當他看見這人倒在那裏,就換了一條車道開過去了。又有一位電視佈道家經過,甚至慢下車速來看一看,但還是開車離去了。


(如果下一位路過的司機是某個小鎮可敬的藍領地方教會成員多好,可惜不是。)

可是,有一位穆斯林移民開車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心裡深感同情。他停下車來,動手把這人放到自己的車上,把他的後座沾得到處是血。他開車到附近的醫院,急診部的接待人員問他要這人的醫保資料,這位穆斯林說,「這是我的信用卡,把帳單寄給我就好。我現在還有事必須離開,這裡是我的聯絡電話,萬一還有甚麼需要就和我聯絡。」

乍看這個故事是美化了穆斯林,人會說「穆斯林哪裡有這麼好?」耶穌的聽眾肯定也是這個反應!但Eva親眼看見當代的猶太人/撒瑪利亞人關係: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敬拜同一位創造的主,他們尊敬猶太人的妥拉,尊敬亞伯拉罕和摩西,可是他們之間的衝突很大--這就是耶穌講好撒瑪利亞人比喻的背景。

人若不戴有色眼鏡,穆斯林文化的確和猶太人文化一樣,熱情友好、人情味十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