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政黨角色交換的歷史奇蹟

我有些好奇,歷史上民主黨是保守和維護奴隷制度的,反對政府為窮人創造就業機會等等,現在的民主黨卻比較主張平等和社會進步。歷史上共和黨是阻擋奴隷制擴展、呼籲公共教育、和歡迎移民的,現在倒成了保守派,堅決反對民主黨所支持的各種觀念變革。這角色是怎麼顛倒過來的呢?

有一家報社的主編經過一番調查,說是直到19世紀末,共和黨仍然是選思想開放的Benjamin Harrison總統上台,尋求增加政府的社會服務部門。然而1896年,保守的民主黨首次選出一位煽動民粹主義的人參選總統,那是他們轉離保守路線的開端。

同時,共和黨的副總統Theodore Roosevelt下台後覺得繼任的總統帶領美國走得太保守了,於是把黨內的進步派都拉出來,另外成立了一個“進步黨”,大力倡導社會主義,呼籲搞全民健保,提供政府退休人員養老金,向富人多徵稅等等。

1912年,Roosevelt代表進步黨競選總統,其間還遭到暗殺,得到四分之一的選票。那年的共和黨候選人未能勝選,是民主黨的Woodrow Wilson總統上台--他還是相當的保守,堅持種族主義。1916年Roosevelt 不想參加競選了,他的進步黨也很快解體。而共和黨呢,自從進步派離開,就越走越保守了。

民主黨卻在Roosevelt的侄子(小羅斯福)帶領下,1933年搞起了“新政” (New Deal)改革。新政旨在重建民主黨的聯盟。他們採用補貼制度,使受到福利的人民積極參與投票,來支持民主黨。同時,工會也在積極發展新成員,並讓他們加入民主黨。於是藍領工人、農民、黑人、猶太人等等,都和南方白人一起來支持新政。

從小羅斯福參加總統競選開始,他們大得民心,不光赢取了總統席位,後來的民主黨也越來越改革開放了。到1960年代,民主黨還將平等的法律權利給了黑人。這真是林肯的共和黨起初萬萬想不到的,他們創立的平等開放大業,後來竟由與他們抵擋作對的民主黨繼承了!上帝真會開玩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