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9

美國能施行統一的全民醫保嗎?

加拿大的醫療保健是政府徵稅提供的。據說歐洲的發達國家都有類似的醫療計劃,只有美國人,這麼大的民生問題落在各種各樣的保險公司的手裡,保險費昂貴,生了病還是難免另外花一大筆。

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可以形容為“賺富人的錢,讓小康家庭破產,窮人生病可以靠政府补助”,需要改革。最近有兩位民主黨候選人提出拆掉現有的醫保制度,藉著征富人的稅,建立一個聯邦政府提供的醫療保健系統。對很多人來說,最擔心的是這個做法要令一般的小康階級也多交稅了。

不過這兩天,競選人瓦倫正式提出中間階級、小康家庭其實不必多交稅!她邀請老年健保部門和勞工部門專家共同策劃,提出具體解決聯邦經費的計劃,似乎挺有道理的。

瓦倫不愧是一位有影響力的商業法律教授,她的計劃包括下面五個方面的經費來源。(本文内容取自《紐約時報》的評論文章Did Warren Pass the Medicare Test?

首先是統一經營的醫療保健費用會大大降低,其中包括與醫療器械公司和製藥公司講價錢,以及那些行政管理費用。美國人在醫藥藥方面付出的價格比任何其它國家都高,不光各種保險公司需要有行政管理,每個醫生診所都要專門僱人和各種保險公司打交道!

其次,瓦倫的團隊要求每個現在已經為員工提供醫療保險的公司,改成從聯邦政府購買醫療保險。這些公司的老闆不必花更多的錢,只是把錢交給聯邦政府、而不是交給保險公司而已。

接下來,每個州和地方政府目前花費大筆資金在补助低收入家庭的醫療計劃上。瓦倫要他們繼續把這些錢拿出來,只是用來支持聯邦計劃。

其餘不敷的經費漏洞可以從兩方面取得:從大企業財團、大富人徵稅,他們一向付稅太少,沒有盡到自己的一份社會責任。

另外就是加強聯邦稅務局,給他們能力討“債”:很多高收入家庭拖欠稅款,但是IRS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去追討。

最後一個問題是:那些目前圍繞醫療保險業務的服務人員,一共好幾十萬人,他們在新的全民保健體制下豈不是都要失業?瓦倫建議他們改行賣其它保險,或許有一部分人可以加入補助低收入家庭的服務大軍。-- 改行當然不受歡迎,但對很多人來說,改行是平常的事。特別是移民!

瓦倫的團隊真的是動了腦筋,我看她的計劃好像是可行的—當然,我沒有數據和計算。你覺得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