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9

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改革

美國醫療保健系統包括了Medicare(提供給65歲以上的人),Medicaid(各州提供給低收入的美國人),僱主提供的醫療保險,和奧巴馬醫改賣給私人的保險(根據收入情況提供一定的補助)。 結果非常昂貴,2800萬人沒有保險,7900萬人有保險但同時也有醫療費用的債務,眾多的籌資網站希望能幫助人集資去支付醫療費用。

我家屬於不到退休年齡,收入還沒有低到有資格享受Medicaid的程度,工作單位也沒法提供我昂貴的員工醫療保險的這一群。所以,我非常關心自家收入水平是否在奧巴馬醫改補助家庭的範圍之內,一旦收緊範圍,我就會決定不買保險了,因為沒有補助的保險月費太貴了,不如先存錢,到需要看病時再花錢。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各位民主黨競選人提出五花八門的方案來解決美國醫療系統的問題。一個是提供給全民的Medicare,但遠遠不止於現有的Medicare所涵蓋的服務項目。不光是常規的醫生就診費和手術住院賬單無需患者支付一部分,連藥品、牙科、視力、心理諮詢、殘疾的長期護理都包括了。

現在的殘疾人必須在貧困線以下才有資格獲得醫療補助和社區環境支持,搞得很多殘疾人只好離家才能得到必要的護理,不然費用就太昂貴了。美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但人不能有病--我們都要為身體健康感謝主,可是我們需要解決生病帶來的問題。

Sanders議員提出的全民醫保計劃全部由政府出資,但醫護人員並不是藉著醫療體係為政府工作。美國目前的退伍軍人醫療保健就是這樣的服務模式—醫生護士直接與醫藥器械公司談判費用問題,無需患者參與付費。Sanders廢除一切的保險公司,納稅人把省下來的醫療保險費交稅,總的說來可能還更便宜些。

其他一些總統競選人支持在大家選購各種醫療保險計劃時,提供一個公共醫療的選項,允許某些人或所有人購買Medicare或Medicaid形式的保健計劃。這樣做的好處是允許那些已有良好醫保計劃的人繼續,而沒有的人可以獲得醫保。

比如有位競選總統的 Bennet參議員提出Medicare-X選擇方案,有好幾位總統競選人都共同贊助:讓小型企業的僱員、或像我這樣從奧巴馬醫改買私人保險的人,可以支付Medicare的便宜價格得到醫保,而從大型企業僱主獲得醫保的員工暫時不可,只給他們稅收抵免。幾年之內限制逐漸放寬,最後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加入這個全民醫保計劃。

這樣的公共選擇方案不太衝擊保險公司的業務,但納稅人恐怕要先多付、年終再申報一部分抵稅。(本文内容取自雅虎新聞網Medicare for All一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