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9

槍擊案:相信陰謀論的惡果

上个月我寫了一篇關於美國保守派基督徒相信各種小道消息傳播的陰謀論問題。近年來的大規模槍擊殺人案件背後有個基本的模因。從上週末的美國德州邊境城市El Paso,到新西蘭基督城,白人至上主義者留下宣言,都引用了一個種族主義的“取代”陰謀論,來證明屠殺其他宗教或其他民族的合理性。

這些槍手相信,白人的傳統地盤正在通過有計劃的大規模移民被有色人種“取代”。陰謀論者經常聲稱,是自由派、民主黨人、猶太人、穆斯林等等正在刻意努力支持或協助移民,並將政治右派妖魔化。

2017年8月,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在Charlottesville舉行“團結右派集會”(Unite the Right Rally),徵求新兵和火炬遊行,兜售的就是這一套陰謀論—遊行者高呼“你們不會取代我們”等等口號,旨在號召日益明顯的白人至上主義者站出來,公開與反對種族主義的理念抗爭。

堅信白人至上主義的槍手藉著留下這些陰謀論的宣言,試圖增加一個漫長而不斷延展的恐怖腳印,讓其他人有例可循。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PLC)是為窮人和受壓迫者爭取公道的一間律師事務所,它的“情報項目”主任Heidi Beirich對記者說,這些宣言試圖激發別人的某種緊迫感。特別是從幾位槍擊手的宣言,你看到他們的理念相互關聯,後面兩個槍擊案宣言都提到基督城案件。

“大取代”的陰謀論始於2011年,法國作家Renaud Camus撰寫了《大取代》(The Great Replacement)一書。這本書反穆斯林、反移民,將非白種人口的增長比作歐洲國家白人的種族滅絶。這種所謂的種族滅絶其實不存在,但白人至上主義者把它當作施行暴力的藉口。取代的陰謀論越槍擊越來越多地得到白人至上主義者的關注,常常成為一些保守派政客的話題,有時稍微掩飾、有時不加掩飾。

前聯邦調查局特工兼外交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Clint Watts告訴記者說,那些槍擊者互相動員,彼此引用。類似於伊斯蘭恐怖組織的團體,這些極端的種族主義團體在2016年夏天引發了全球一系列的槍擊事件。那些成功的槍擊案啟發其他人起來攻擊,因為他們也希望進入媒體風暴,好成為這種現象的一部分。大規模槍擊變成了一種傳染病。

伊斯蘭恐怖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恐怖主義一樣,都需要廣泛的網上極端分子聯絡,來準備為這一事業實施暴力。Watts說,不同的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力浪潮是分散的,通過無領導的互聯網運動來組織,而不是遵循某個公認領袖的命令。

Watts還指出,媒體對ISIS的恐怖主義活動和白人至上主義的恐怖活動的處理不同。--我們對本土的白人恐怖活動的反應只是,“呃,這傢伙是個壞蘋果,他瘋了”。

另外,SPLC的Beirich說,有時白人至上主義的言論來自保守派媒體和政治家的煽動。那些人並不太使用“大取代”這個詞,但是川普等人談論很多關於“拉丁美洲人入侵美國”,說什麼民主黨人喜歡開放國界,歡迎移民,因為他們來了就會投票支持民主黨,以致白人基本上被這些新來人口趕出等等,都是來自這個陰謀論。

川普在推特上曾多次將西班牙裔移民稱為“入侵”美國--與埃爾帕索槍手使用的名詞相同--並且在去年的一次競選演講中表示,中美洲來的移民好像對美國發動一場“戰爭”。共和黨議員Steve King更是明明地推動白人民族主義,他在一則推文中說“我們無法用別人的嬰兒恢復我們的文明”,捍衛種族主義的荷蘭政治家的人口立場。

右翼的福克斯新聞網也引用類似的觀念,有位女主持人最近聲稱,民主黨人支持“用新的人口來取代現有的美國人口”,或將現有的美國人口(她指的是白人人口)擠掉。這些話本身並不是說“白人種族滅絶”,但這屬於同樣的觀點。

本文内容取自Daily Beast媒体报道,A Racist Lie Is Fueling Terrorist Attac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