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談談基督徒聽信陰謀論

美國政治右派中有不少基督徒,聽信和傳播陰謀論,甚至右翼主流媒體福克斯新聞網都大力參與了。其中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16年的Seth Rich 命案

Seth Rich被害發生在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凌晨華盛頓特區的Bloomingdale社區,有位Seth Rich背部受到兩次槍傷而死,原因不明,肇事者身份不明,但警方懷疑是有人搶劫未遂害了他。

27歲的Rich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一名僱員,他的被害事件產生了好幾個右翼的陰謀論,第一個是說Rich參與了洩露DNC電子郵件給wikiLeak,因而遭到民主黨竞選人克林頓夫人手下人員的報復性謀殺。這些都與執法部門後來的調查結果不符:2018年7月美國情報調查得到結論,起訴了12名俄羅斯軍事情報人員,證實他們的黑客襲擊了民主黨官網,洩露DNC電子郵件給wikiLeak,以干擾美國大選。

好幾家事實檢查網站,例如PolitiFact.com,Snopes.com,和FactCheck.org 早都報告了--這些陰謀論是虛假和毫無根據的,主流媒體《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和《華盛頓郵報》也作了報導,推廣宣傳這些陰謀論都是傳播假新聞。

Fox News是個基督徒比較相信的新聞網。可他們有的節目到2017年5月還在訪談並發揮那些陰謀論,暗示Rick洩露給wikiLeaks遭謀殺的故事雖然未經證實,其實卻是有證據的,連FBI都參與了調查,而Fox New的消息來源是FBI等等。當然他們不得不立刻撤銷那些虛報。

不用說,Rick的父母對那些陰謀理論家很氣憤,說有人利用他們兒子的死謀取政治利益,他們要求Fox News正式撤回新聞並道歉。福克斯新聞網撤了消息,但據說並沒有道歉或公開解釋出現了什麼問題。他們在散佈了陰謀論之後的態度:你說這些是假的,那你就去調查證明吧…好吧我們也調查。

不負責任地傳播小道消息,這不是主流媒體的作為,難怪近年來Fox News的聲譽大大下降--他們成了製造迎合某些右翼聽眾口味新聞的機器。我的疑問是,為什麼基督徒喜歡聽信這些?打擊政治左翼可以不擇手段嗎?我看見他們表示相信小道消息、不信主流媒體的言論。為什麼?(另外有條小道消息說川普決志信了耶穌,基督徒也很喜歡。)

經上說,那些沉淪的人行各種不義的欺詐,因為人不領受事實,上帝就讓他們信從虛謊而受迷惑,使一切不信真相、倒愛不義的人都被評判(帖後2章)。美國的基督徒喜歡自以為義,把這些經文用在不信主的人身上,沒想到自己也很危險吧!

順帶說一句,最近又爆出新聞報告,關於Rich的陰謀論來源調查有了新結果--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人聯手製造了這些陰謀論。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後,他的白宮參謀官Bannon 啊,Fox 新聞主編Hannity 啊,基督徒律師Sekulow ,還在那裡煞有介事地炮製聳人聽聞的節目訪談,引起抗議,並遭到起訴。

2 comments:

  1. 這是許多美國基督徒的痛,一群信仰傳楊真理的人,卻用混淆真假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ReplyDelete
  2. 当然,咱们有位总统大力协助传播阴谋论,诸如说最高法院的某个大法官之死是被人谋害,奥巴马黑人总统没有出生在美国,全球气候变化是中国人制造出来骗人的理论,打预防针会引起小儿自闭症等等,--川普是一位相信这些小道消息的愚蠢总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