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20

非洲社會主義國家贊比亞

我發現中國人對非洲國家了解得很少。據說中國大陸前一段花不少錢優待非洲移民,結果好像縱容了不少腐敗現象,國內網民在罵,好像所有的非洲人都很懶。

但我記得女兒醫學院畢業時去非洲的贊比亞,支援那裡的醫療服務一個月。她描述那裡的風土人情給我們聽,感覺那裏的文化習慣和人際交往方式和西方非常不同,和華人也不同,有值得欣賞之處。

比如熱情交談,碰面不問你正在忙甚麼,下面一個小時有甚麼計劃,立刻開始問候閒聊。一人聽說我女兒的當地手機不工作,立即主動熱心用自己的手機幫她聯繫電信營運商。又比如去機場取回失落的行李,路上遇到車子拋錨,司機下車向路人借工具,不到5分鐘就有人從家裡拿來。

由於我女兒的膚色淺,小孩子們一看見她就互相招呼著跑來圍觀。她就用學會的一兩句本地話一一問候這些小朋友,大家都好開心。女兒的專業是婦科,在贊比亞主要協助接生。她說贊比亞的婦女生育很多,她們在分娩之後都不休息,而是很快就穿好走了。驚訝吧?這叫作堅韌。

贊比亞共和國位於非洲東南部。根據維基百科,它的鄰居包括剛果、坦桑尼亞、莫桑比克、津巴布韋、納米比亞等國,首都是盧薩卡。境內沒有機場,我女兒到達目的地之前,必須在鄰國的機場落腳,辦理過境簽證,然後乘車到贊比亞首都再轉車。她的行李包括自己醫學院捐贈的一批醫療器材和物資,在轉機時失落,為了取回還多花了兩百多美金的汽油費外加昂貴的簽證費,估計本地人一般不出國旅行。

歐洲人18世紀來到非洲,贊比亞地區變成了英國人的殖民地。1964年,贊比亞脫離英國獨立,統一民族獨立黨(UNIP)決定走社會主義道路--搞集體所有制生產,座右銘是「一個贊比亞,一個國家」。不過總統顯然後來在經濟不利的情況下作了政治調整,放棄中央集權,決定走真正的民主選舉道路。

贊比亞的人口95%信仰基督教,各宗派都有,其中包括20%的天主教徒。它的北部高原有豐富的銅和其它礦產資源,主要靠貿易進出口來維持國民經濟。1970年代世界銅價大跌時,贊比亞一度靠借債度日,債台高築,政治上也有人企圖顛覆。

1991年,另一個人上台執政推動民主和多黨制,開始了一段社會經濟增長和分散中央集權的時期。第三位總統2002年繼任和主持贊比亞國務直到2008年去世,致力於減少腐敗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很得民心。第四任(臨時)總統上台幾年後,在2011年經歷到大選失敗,和平辭職,一位愛國陣線的領導人Michael Sata成為第五任贊比亞總統。他3年後去世,成為第二位在職去世的總統,而臨時代理的副總統,在隨後2015年1月新的選舉中沒有贏選。現在的第六屆總統Edgar Lungu還是那次選舉產生的。

你不覺得社會主義的贊比亞走民主道路是成功的嗎?雖然言論自由仍然很有限,但附近國家一有戰亂,難民就跑來贊比亞。它為所有人提供平等和充分的基礎教育,以及公共衛生保健服務。聽說近年來贊比亞在對付愛滋傳染病和降低嬰兒死亡率方面都有很大進步,成績的確應該肯定。

是的,他們仍有很大比率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很多人沒有工作或工作量不足,不過他們還是有一定的大鍋飯可吃,有屋簷遮雨睡覺。自從他們在2002年將一些國有企業私有化,贊比亞的銅礦工業開始起死回生,非金屬出口也大大增加。近年來他們也開始鼓勵發展農業和旅遊業,女兒在那裡時也跟著一個旅遊團隊去參觀了野生動物園呢。

最近思考和比較經濟體系,我想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在照顧窮人方面比贊比亞強嗎?另外,很多人持槍,社會治安比贊比亞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