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20

南北戰爭敗將的歷史功過

美軍有10個軍事基地的命名是用前南方邦聯軍將領的名字。其中包括Camp Beauregard,那位最先為捍衛南方奴隸體制開火打起內戰的人;Fort Pickett,美國軍事史上以屠殺出名的人;Fort Lee,那位下令屠殺、最終輸掉戰爭的人;Fort Gordon,據說是一位南方白人騎士,三K黨領袖;Leonidas Polk是擁有400名奴隸的一位主教等等。

最近幾周來,各州抗議種族主義歧視的人群推動州政府拆除這些人的紀念碑,甚至動手塗抹毀壞,因為他們曾是臭名昭著的代表堅持種族欺壓形象的人。不消說,這些軍事基地的名稱再次成為批評對象。退休將軍和前中央情報局局長David Petraeus出來說,時候到了,該從美軍基地除掉這些叛國賊的名字了。

為甚麼說他們是叛國賊?因為在南北戰爭時,11個美國南方的蓄奴州決心從合眾國分裂,成為獨立的南方邦聯國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當然,他們因為打敗了,這個計畫沒能實現,之後大家握手和好,在廢除奴隸制的前提下重新歸入了美利堅合眾國。--林肯總統為了團結,寬容大度,說好了制度改革可以慢慢來...

沒想到,川普總統對這些人的歷史功過有不同意見。他覺得這些軍事基地訓練出很多美國英雄戰士,太偉大了,改了這些基地的名字會重寫國家歷史—誰打贏了南北戰爭,誰得了自由。

總統先生把部隊訓練出來的英雄戰士和軍事基地名稱混為一談,莫名其妙。我當然不知道那些名稱後面的歷史故事,但帶領南方邦聯軍作戰,抵抗美國北方同盟軍而戰敗的人,只能是維護奴隸制的英雄。打敗他們的人才是真英雄吧--是北方軍打敗了南方軍,解放了奴隸得自由!

川普好像有「凡是…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那種頭腦,這回真的選擇站在歷史的反面一方了。如果說這些敗將有甚麼歷史功勞,那就是他們帶領南方同盟軍投降了,而沒有血戰到底!這是戰勝方同意戰敗方為他們豎立紀念碑的原因吧。

可惜對於更多人來說,包括川普,這些人敗將代表了為捍衛過去輝煌一幕挺身而出的英雄。他們的功勞不是投降,而是戰鬥--難怪美國人覺得他們的雕像該拆除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