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暗中的隱情被主稱讚?

默想哥林多前書4章:

3節: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很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好像沒有人不省察自己的,保羅爲什麽不省察自己?中文翻譯成論斷的這個希臘字ανακρινω 就是審查訊問、調查研究的意思,好像官長查問使徒關於那個殘疾人得了痊愈的事件(徒4:9),或者帖撒羅尼迦的人天天考察聖經(徒17:11),要曉得所聽見的福音是與不是。難道我們應該輕看別人的意見?然而後面兩節經文告訴我們保羅爲什麽不省察自己。

4節: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原來省察也省察不出個所以然。不覺得自己有錯就好吧?但保羅說沒有用,不能因此稱義。福音就是我們只能靠著信耶穌稱義,不要以爲自己沒有錯就驕傲自得。不“覺得”就是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的錯誤不等于就是沒有錯,判斷的應該是主。因爲他明察秋毫,所以他才是那位一直在判断的主。(這個“判斷”和前面句中的自己省查論斷或被人論斷是同一個字,但是個連續進行分詞,作形容詞用來描述主的:他是判斷的主。)

5節: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動機)。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再次強調不要論斷,保羅的这句話談到意念,也談到隱情。合和本翻譯成“意念”的這個字βουλη其實是動機目的。神的“旨意”是這個βουλη,人的“謀劃”也是這個βουλη。所以意念显然是意识到的思想,可能是人有意無意藏著,別人不知道的心思,因爲主來了就要把它顯出來。但是暗中的隱情就未必是意識到的啦。有的是譯本把這個短語翻譯成the secrete things in the darkness,好像是藏在黑暗中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如果是見不得人的東西,爲什麽主來把它曝光的時候還會稱讚呢?我同意艾博士的理解:“暗中的隱情”代表人潛意識和本能意識中的感受,很可能是人自己也不清楚、別人更不知道的内在情感。就好像周哈理窗中右下角,只有神知道的部份。(周哈理窗是一個心理認知的工具。)

由于我們不曉得别人的心思意念和情感方面的實際需要,所以不應該論斷别人。我很高興,由於主了解我們最深處的情感意願和需要,我們不必擔心表達不暢、引起誤解而招致審判。只要我們不是有意侵害別人,無所不知的主必然為我們澄清一切,甚至我們每個人都從祂那裏得著稱讚!

這與我們好多人經常想象的,“神一知道我的内心世界必定懲罰我”這個本能意識是相反的!本能意識不是理性思考的結果。它也不是天生的,乃是過往經歷培养出来的。(請閲讀我前一篇博客文章:本能意識、信仰、和行爲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以爲很了解自己,可是神了解我們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比如一個人不住地說謊,他/她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在使用防衛,也不知道自己的不安全感是怎樣形成的。只有神知道這人的創傷,何以落到這個地步,也只有神知道這人的本意並非去害別人。他/她可能只是用了最笨拙、然而自己感到最安全的方法來愛別人!

説來說去,不犯明知故犯的錯誤還是很重要的,常常原諒別人和請求原諒也很重要。但無需過份地拘謹於省察自己、患得患失,以致縮手縮腳。

2 comments:

  1. 如果每个人都能对别人宽宏大量,对自己也不过分拘谨,我们就有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去开发学习自己不会也不懂,因此必然会弄出错的东西。服事神怕出错是个很大的成长障碍。

    ReplyDelete
  2. 熱衷論斷的,不過是試圖掩飾自我內在的不安全感,因為論斷可令自義得到滿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