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天天經歷復活生命的浩大能力

弗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

爲什麽很多人現在卻經歷不到這句話呢?神學博士Baxter Kruger說,是因爲人的靈魂深處的那種不信。那種内心的緊張懼怕,那個本能意識(遇事第一反應顯露出來的意識),那個叫你生淫念、貪婪、沮喪、憤怒、憂鬱、衝動的忙碌、受不知什麽觀念轄制的奮鬥之心,是叫人不自覺地要掩藏自己的一份感性知識,叫人用防衛弄得人際關係破碎,或無法深交。這個無法全然信靠神的潛意識攔阻了人們經歷體驗神的厚愛。本文摘譯自Baxter Kruger博士的《God is for Us》一書61-66頁。

當然還有別的因素造成這些情形,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在黑暗中,看不見事情的本來面目。我們還是不知道、不真正體會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人格。我們瞥見了一點點,好像一隻手電筒在眼前晃,給了我們一線希望和追求的信心。但是父神為我們做的事--祂在祂兒子裏面重新造了我們,這事對很多人來説好像一個模糊聽聞的謠傳一樣,只能勉強相信。“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林前13:12)。

正如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我們所尋求的生命轉變,保羅說是靠我們的靈性知道、明白、和相信帶來的心意更新(羅12:2),所以他求神給我們智慧和啓示的靈,叫我們心靈的眼睛可以睜開,知道神在基督裏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弗1:17-19)。關鍵的關鍵,是心靈的感知,現在聖靈的工作目標就是要我們能夠感知一份宇宙之間的偉大父子之情。父希望你不僅僅是頭腦裏知道某些知識或抽象的教義,不僅僅是芥菜籽一樣小的信心,不僅是帶著盼望的某個懷疑,而是靈魂深處毫無攔阻的理解:認識我們“在基督裏”的人格。

然而撒旦不斷地欺騙信徒,宣告我們仍然是失落的、不安全的、危險的、孤單的、有罪的,讓人以這些懼怕來作爲處世爲人的驅動力。難道我們不要戳穿魔鬼的謊言嗎?上次我寫了一篇談論基督徒是被罪捆綁還是已得釋放的文章,發到新浪博客,就遇到一個人積極辯論,說基督徒“實際”是還被罪捆綁。

假如你把一個信徒的所有包裝一層層剝掉,剝到最裏面你想你會看到什麽?Baxter Kruger說我們會看到信心。對啦,信心!我們的問題並不是沒有信心,每個信徒都有信心,並極力按照我們所信的來生活。我們信什麽呢?Baxter Kruger博士強調說,很多人都在靈魂深處感到自己仍然是失落的。

或許你並不意識到這一點,也許你從來沒這麽想過?可是請你記得,這裡說的不是頭腦中的知識,而講的是心靈深處的感受--那個你很少去捉摸、去了解的意識。無論你意識到了沒有,我們都聽説和相信我們的失落。在人内心最深處,你知道和相信你是不對的(not right)、有虧欠、不在應當的堂正位置上(有罪)。你有個不在家、無歸屬的感覺。

對基督徒來説,這個知識是假的。可是它還是給你一個令人驚恐的失落感,你既沒法逃避、又沒法拒絕它的擾害。(特別是在西方罪感文化中的人,這尤其是個問題。)這導致人深深的不安全感,產生懼怕、沒有盼望、和空虛感。單單這個假知識本身,不必加上無價值感和自卑感,就已經把人生活的各個方面搞得很要命了。不安全感、懼怕、脫離無望的感覺,這些不是表面的東西,而是關於我們人性實質的屬靈知識,隨時從我們的態度、情緒、行爲、反應、和人際關係中表達出來。

比如説,不安全感讓人以自我為中心。這是自然的。它令人不得不很注意保護自己,並感到是沒有辦法和必需的,因爲不安全嘛。這個需要自我防衛的感覺產生孤單感、和需要被接納的感覺,它驅使人要不斷地用各種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它刺激人去尋找讓我們感到安全的東西--事情就是這樣。

假如這只是生活中某些外表的東西還好辦,可惜這些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不安全感太深,不是表面的。它驅使和掌控人,也塑造人格。我們生活、與人相處和反應,都變著樣子成爲心靈深處的努力,來對付那叫人無法忍受的不安全感。

我們拼命抓權力地位,皆因靈魂極力尋找安全感是嗎?由於缺乏“在基督耶穌裏是安全”的感性知識,心靈不得不到別處尋找安全感,不得不相信別的東西實際上能帶給人安全感。貪婪難道不是來源於靈魂尋找安全感嗎?以爲再多一點點什麽就能夠獲得安全感,沒有得到就發怒、沮喪、憂鬱、苦毒怨恨、或憤世嫉俗。我們自我檢討、與別人比較、尋找被人接納的蛛絲馬跡,真是捆綁啊。然而無論你做什麽都不能滿意,無論你多有錢,多成功,多有地位,還是好像小老鼠一樣,隨著風吹草動感到不安全。

牧師會鼓勵我們要多服事、多讀聖經、多禱告、多參與教會活動、多捐款,可是我們還是好像蒙在黑暗裏,看不見自己和上帝的真實關係。一方面是那個仍然失落的謊言引起屬靈的不安全感,讓我們覺得必須靠自己做點什麽來獲得安全,來救自己,來給自己生命,另一方面這個謊言和不安全感驅使我們否認内心的實際,也就是企圖忽略靈魂深處的痛苦--我們拼命假裝一切都好,沒有懼怕。

我們極力維持表面,堅決不讓任何事情喚醒我們意識深處的那個痛苦。大家確保足夠的忙碌,甚至不是忙什麽正經的事,因爲一安靜下來就會觸摸到靈魂的波長。我們摸爬滾打,感到一定要説服自己和別人,我們裏面確實是有生命。

別忘了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正是如此,他們不承認内心的實際,他們使用最高超的手法來否認。不錯,否認的常見手法就是宗教和服事神。聼來也許奇怪,Kruger博士說有些牧師就是會利用教會講道、周間和周末的大量工作和活動、和其它教會事務上團團轉,來否認自己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覺。

希望在哪裏?讓聖靈來接觸我們的内心實際,敢于安靜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和父神坦白談談關係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