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耶穌如此安慰他的門徒!

今天開始默想约翰福音14章,一段十字架離別前的囑咐。

1-3节:耶穌講述他的離別和懷念之情。我發現聖子對待門徒(我們)像對祂家裏的人。我們都知道家人離別時是彼此安慰的,不少還難免帶著眼淚。特別是早先,家人出遠門都不知下次幾時再見面。--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troubled)”。祂用心體會我們的心情,描述出來,隨即安慰(respond to the feelings)。

在健康的家庭(即快樂的家庭)裏,家庭成員之間常常如此體諒和表達出來。我還記得上中學的時候為別人給我的評語不服氣,在飯桌上談起來。媽媽說:不用太介意。別人的表揚不增加你什麽,別人的輕看和貶低也不會減少你什麽,你還是你自己,對嗎?我心服口服、牢記在心。因爲媽媽講述她自己無數的人生故事,反復證實出來的就是這個道理!

“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一句吩咐的話,暖人心懷。如果我是在場的門徒,我會感激耶穌說這話。耶穌一向證明他自己是真實可信的。雖然有些話門徒未必全聼得懂,但目睹他為人所行的一切神跡奇事,他待衆人的憐憫心懷,都顯明耶穌和他的父神是可信賴的。艾克曼博士說得不錯,信任是你能夠給予一個人的最大嘉獎,勝過一切口頭的讚美。我們敬拜偉大的神,卻不信任祂在基督裏的無限接納和應許,那算什麽事呢?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耶穌在談論神家裏的奧秘!祂家裏的住處與門徒何幹?顯然耶穌把門徒(包括我們這些未來的門徒)當作自家人!若是沒有住處,耶穌會告訴我們?凴什麽祂要向我們報告祂家裏的情形呢?有一次我妹妹一家三口人要來加州度假,順便看望我們,我一下子就緊張起來,因爲我們家裏的住處不夠。我打量我家的小客廳和地板,看看有幾條毯子和枕頭可以拿出來用。不過我可不會向我妹妹報告這些,恐怕她以爲我不歡迎!

誰都不願意作不受歡迎的人,主耶穌怎麽不擔心我們會猜疑呢?原來在聖父、聖子、聖靈之間,沒有任何事情是不溝通、不體諒的!換句話說,在神的家裏是靠信任和愛的接納來運作的。聖子指望我們在他的家裏用同樣的方式與祂相處和彼此相處!所以,家裏若是有任何問題,主會告訴我們。我們如何有任何疑難問題,也應該問我們的主。報喜不報憂是我們在不良的人際關係中訓練出來的防衛方式,不需要帶到神的家裏來!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這是何等的盼望、勞苦、和迫切等待呢。我想起聖經其它地方說耶穌是新郎、預備迎娶祂的新娘(即教會)的典故。新郎熱切盼望著在一起團聚的那一天,但是他先要獨自做一些預備的功夫,--可能包括購買必需用品,但最可能的是裝修房屋的内外、栽植花園、鋪設道路、預備婚宴席上所需要的酒、油、上品果子和食物等等。總之,他帶著對所愛之人深深的想念,日夜辛苦勞作,盼望著完工和迎娶新娘的那一天。但我們很多人竟不曉得自己在主耶穌心中是什麽位置!

由於父子聖靈做任何事情都是攜手同心地合作,我忽然想到,焉知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不是耶穌在天上辛勤預備地方的工夫呢?雅各為了迎娶拉結,辛苦工作了7年,聖經上記載:“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主耶穌因爲深愛你我,祂看等待我們的年日不算什麽!

我前次寫了一篇博客,怎樣是“配”作耶穌的門徒,“配”就是適當地回應神傾注在我們身上的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