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永遠同在的一家人關係

我最後一次和母親說再見的時候,是她因跌倒住進醫院去檢查那天。那天和醫生交談,陪著她,看她吃東西,等到大半夜,還沒有住進病房。我因爲第二天要囘美國,所以必須說再見了。我站在活動病床旁邊,拉著母親的手一起禱告,最後說“那我這就走了”。我滿心知道在地上我恐怕是沒有下次見面的機會了,所以有些捨不得拔腿離開。當時我不知說什麽好。母親好像不太了解我的心情似的,緊催我快回去睡覺,明天好上路。我希望我能說“我們以後天上見”,可怎麽也說不出口,最後詞不達意地說,“我夏天再來看你”。母親答應著,好像也不怎麽介意。--離別愛我的母親,意思是日後地上再無一人像她那樣時時惦記著我的了。

耶穌和門徒道別的時候,卻反復答應那離別只是暫時的,他要告訴門徒,千萬不必擔心害怕。約翰福音14章15-24節是另外一個交叉對偶結構(見前一篇博文對Chiastic structure的解釋),描述出父子聖靈和我們的關係。這段話重點突出的思想:惟有你們將要看見復活的我,我和父神要與你們一同生活,我們是合一的。

15: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我要求父,讓保惠師永遠與你們同在(關係的建立)
      17:真理的聖靈,世人不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
         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一家人)
            19:不久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20: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21:愛我的必蒙我父和我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一家人)
      22:為甚麼主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23:人若愛我,我們要與他同住(愛的關係的維繫)
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和天父)的道

“我在父裡面,父住在我裡面”的話重復又重復(11-12節),唯恐門徒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就是聖父和聖子總是合一的、同在的。然後他說真理的聖靈“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又說到時候,門徒就會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這就是說,我們與三一神的合一同在,方式與聖父聖子的合一同在是相同的。可惜我們有心理上的隔閡,從很大程度上無法相信,是不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