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多多見證和感謝主的恩惠

在坦然提到服事主不是一帆風順,困難中卻有基督的香氣之後,保羅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説話”: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哥林多後4章13-15節)。

他引用的是詩篇116篇。那篇詩是一篇為出死入生得救而讚美神的感恩詩,詩人被死亡的繩索纏繞,被陰間的痛苦抓住,遭遇患難愁苦時求告耶和華的名,而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以憐憫為懷,施厚恩救拔了他。全詩是一首很工整的交叉對偶結構,意境層層對稱,最中心就是這句話:我要在耶和華面前生活---我因信所以如此説話。

1-2:我愛耶和華,因祂聼了我的恳求,我一生要求告祂
    3-4: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那時我求告耶和華的名,求你救我
        5-7:耶和華有恩惠、公義、以憐憫為懷,耶和华用厚恩待我
            8:主啊你救了我的命,免了我死亡、流泪、跌倒(你救拔了我)
                9-10上:我要在耶和華面前生活,我因信所以如此説話
            10下-11:我受了極大的困苦,曾在驚恐中說人都是説謊(需要救拔)
        12-15:我拿什麽報答耶和華的厚恩?我要稱揚耶和華的名
    16:耶和華啊,我是你的僕人,你已經解开我的綁索
17-19: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祂的名,在祂眾民面前還我的願

保羅說他也是“因信所以如此説話”,但沒有照著聖經原話說“我要在耶和華面前生活”,乃是傳遞了基督耶穌的信息:父叫主耶穌復活,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保羅爲什麽要提說“我們與你們一同”呢?因爲前文剛談到“我們”身上帶著基督的死,而“你們”只有基督的生,所以儘管如此,我們都要一同在耶和華面前(生活),而且這完全是那叫耶穌復活的天父上帝的作爲。保羅在此完整地把詩篇116中心主題句宣告實現!在詩篇116篇中我們看不見聖父和聖子,現在我們知道是耶和華使我們衆人和基督聯合,如此來到耶和華面前生活。何等奇妙!你要留意,詩中的得救並不是關於死後進天堂,乃是保留性命、勝過哀愁、避免失敗跌倒的現世救拔。

保羅話鋒一轉,從自己經歷困難傳揚基督,來到為這生命力感恩的話題。他談論的也是現世:基督帶來父神豐盛的恩典,基督是完美的向父感謝和奉上自己的榜樣。基督作爲一個人完全地反射出上帝的榮耀,他要把我們帶進這個境地---向父感謝、奉上自己的心思情緒。中文翻譯“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不清楚,意思其實是好叫上帝的恩典傳遞給更多的人(RSV: grace extends to more and more people)。

因爲得到上帝恩惠而有的感謝心態恐怕是基督徒最大的特徵了。從上帝得恩惠與從人得恩惠不同,後者多少/早晚有欠下人情的味道。我回到國内被人請客、被人送禮品是很高興的,知道多年前的情誼仍在,可是我囘報情誼不足夠的時候心裏就不免開始懷疑,不確定下次交往時關係會如何。受了上帝恩惠大不一樣,但也有類似的如何回應的問題。從上帝受恩惠大多與自己的功勞無關,所以格外欣喜。

三個月前我先生失去工作的時候,我們的綠卡申請剛好排到期,status became current,電話詢問,結果立即就得到了。不然他就必須立即找到另外一份工作,壓力很大,免去壓力是上帝的恩惠。過生日被兒女記得,甜甜地送上一個驚喜問候,有時伴隨著自製的卡片、點心之類,有一年剛醒起來就被小女兒送來breakfast in bed,其中有她頭一天夜裏親手預備好的食物,爲了不讓我提前聞到氣味還着實費了番心思的。我不認爲這些是理所當然,這實在是上帝的特別恩惠。還有那些乍看不太順利的事,例如被Newark市的照相機系統開了540美元的交通罰單,卻有機會體驗到弟兄姐妹的特別愛心,家裏得到意外的經濟收入,讀到關於網上駕駛學校的負面描寫,而決定不在網上完成駕駛學校,以及了解下次怎樣有效地對付交通罰單等等,其中還是含有諸多上帝的恩惠,值得感恩和分享,把榮耀歸給祂。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隨時有一連串的感恩事項,你大概也遇到口中常說“感謝主”的人,因爲實在沒有另外的話能夠代替“感謝主”所表達的意思。感謝主的恩惠,傳遞主的恩惠給人,見證主的恩惠,其樂無窮,因爲這是聖靈在人心中的工作。有的人很少講主在自己身上有什麽具體的恩惠,也不耐聼人的這類見證,他們指指戳戳,認爲只有甘心爲主做出奉獻和犧牲的見證才有價值。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不對的。爲什麽呢?你看保羅在多少困難中經歷了多少上帝的恩典,在最軟弱、最需要的情況下顯出基督的香氣,為要把上帝的恩惠grace傳遞給更多的人,以感謝格外顯多為樂。他不是貶低祈求主的恩惠為自私的祈禱,乃是從中看到上帝的榮耀--祂的憐恤和慈愛落實在弟兄的身上,以致榮耀歸與神。反過來,甘心奉獻和自我犧牲的見證倒有自吹自擂的嫌疑,不是嗎?

1 comment:

  1. 几年前雅比斯的祷告流行一时,提倡大家效法雅比斯向神的祈祷: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代上四10)没想到有人批评那是自私求恩惠的祷告,说不值得效法。但圣经上明明说雅比斯比他的众弟兄尊贵,上帝听他的祷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