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基督的香氣

兩千多年前的一個嬰孩降世與我們有什麽關係呢?大有關係。借著這個嬰孩,神的國度降臨到地上,光照進黑暗。約翰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1章9節)。照亮了又怎樣?人不再一樣了。有的人死了,有的人活了,不僅貢獻社會更有生命力,還到處去傳揚上帝愛世人的福音。

幾十年以後使徒保羅寫道: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sent from God),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哥林多後書2章14-17節)。

我以前讀這段聖經是不大注意前後文的連貫意思的,只注意到保羅誇勝的情懷,想象他是個英雄,而且他把功勞歸在基督身上。今天我仔細看看前文,發現保羅受患難苦楚,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難過痛苦,多多流淚,心裏不安(had no rest)。保羅解釋“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1:5),然後才說父神率領他們在基督裏誇勝這段話。

今年我遭遇到一些困難,壓力重重,後來不得不從一個宣教工場退出。退出來以後倒是舒了口氣,好像放下一副重擔,但是心裏還是很失望和難過。我沒有遇到保羅那“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的情形,但是對於難過痛苦多多流淚卻深有體會。在夏天的幾個月裏,沒有人能夠安慰我,因爲沒有合適的人可以傾訴。我禁食禱告了好幾天,聖靈給我深刻的安慰,讓我在等候其它的服事機會時大有平安。這使我讀保羅這段在基督裡誇勝的話時,略略可以體會他的意思。我們生活中的痛苦、掙扎、不定因素、懷疑、甚至失望,不能說是與基督的苦楚無關,所以,我們也要像保羅,靠基督多得安慰!

前不久我開始和一位姐妹在一起研讀歌羅西書,議論裏面有一句話,說保羅要在他“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1章24節)。當時我忽然明白過來,這句話不是說基督受難還不完全,或者他做的工作還不完全,乃是說他的身體(教會)要繼續和他一同受苦難,直到上帝救世人的使命圓滿完成。因爲當我們與基督/聖靈一同向世界見證上帝的愛時,其中必然有克服困難和戰勝痛苦的過程。也許沒有苦難就看不出榮耀吧。我們各人受的苦難都不同,這人身體不好,那人丈夫不信,另一人生活很艱難,還有人必須和怪僻的人共事,…大家都有同一位榮耀的基督,教會的弟兄姐妹由於認識基督,作爲基督的身體,正在補滿他其餘的患難,把上帝的信實和慈愛身體力行地傳出去,直到世界的末了。

基督陪伴我們走過痛苦、走過死蔭的幽谷、走過失望的地帶…。當我們回首才發現,上帝因爲我們認識基督,到處都散發了香氣。我們手上因爲拿了基督的香,香氣就彌漫了整個同在的帳幕,透過基督使徒們的生活和患難彌漫到世界各個角落。Wright博士說,當人們和基督徒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應該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基督徒本人未必意識到,好像保羅僅僅知道他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幾乎毀滅,可他回首才看出這些經歷都與基督的馨香有關,基督的捨命體現在使徒們的身上。

爲什麽基督的香氣也會叫一些人死呢?就是那些看見使徒們受患難就搖頭、認爲毫無意義的人。他們會嘲笑說,誰需要這樣的神?我們要一帆風順、作人人羡慕的英雄,我們從頭到尾不要吃苦和遇見困難,多謝啦,我們對這福音沒有興趣。這就是使徒們向他們作了死的香氣。對另外一些人來説,他們從使徒們所受的患難看到生命的深度,看到一種力量,看到一種實際,就被吸引。透過我們的受苦、瀕死、及奇跡般的生還,人們看到不尋常的愛的力量。這就是使徒們向他們作了活的香氣叫他們活,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上帝的愛在基督裏向人傾注,保羅深知他蒙召就是體現上帝這傾注的愛。一個曾經積極迫害教會的人,成爲軟弱、受苦、擔憂的使徒,到處去傳這福音。天天面對阻力、困難、不確定明天如何、不知道今天該怎麽辦,保羅等於說,我蒙召受遣,作基督的代理/執事,作基督身體中的一分子,本不是我能夠做什麽,但神的恩典是一定夠我用的。這就是基督的香氣,從信徒身上散發出來。

最後那句話,講道“出於神和在神面前”意思是不靠自己,靠基督的靈。後面接下來的第3章更多解釋了“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感謝主的靈,今天叫我明白這些道理,並且香氣不是我們自己的工作!

我禱告天父,讓基督的香氣能藉著我散發出來。我所能夠做的很有限,好像一枚棋子在祂手中很安心。我能夠學習。…您想過沒有,作爲一個基督徒如何可能有基督的香氣啊?兩千多年前的那個聖嬰早已得了榮耀,這榮耀直到今天還在藉著你我影響世界。

3 comments:

  1. oh xiwei, thx for sharing. it's been one of the darkest years of life in this past year. but God has been so good and faithful. reading your blog has been both self-revealing and comforting. i stand with you in our pain in Christ, embracing both our pain and our Father through the Holy Spirit.

    ReplyDelete
  2. No pain in our experience will be in vain.

    ReplyDelete
  3. 喜欢你的文章!你的分享让我更加明白基督徒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软弱,有痛苦但也有理性的“真实的”人.....

    基督的馨香正透过字里行间散发着生命的气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