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一帆風順服事主?

在教會中,恐怕尤其是華人教會,牧師、傳道人、長老、執事好像都必須是些屬靈偉人,他們遇到困難時仍然分享樂觀和得勝的見證,不會有私心啊,人際關係問題啊,信仰方面的掙扎啊,也從來沒有消極感受,不會患憂鬱症,否則恐怕就“下臺”作平信徒啦。在幫助遇到難處的弟兄姐妹時,他們永遠有標準答案給你。呵呵!這個其實並不太合乎聖經。近來我仔細看哥林多後書,保羅遇到好多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對著自己牧養過的教會也需要申辯,他也不怕人家說“你的問題怎麽這樣多”?

今天讀4章7-12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life of Jesus)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is working),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我想保羅所說“莫大的能力”不僅僅是清楚傳講福音的能力,更是堅強克服困難阻力的能力。從保羅列舉的困境來看,四面受敵恐怕不只是猶太人逼迫及想要把他置於死地(那只構成一面的敵人),還有傳假福音的犹太基督徒,自己牧養的教会質疑他的使徒權柄/地位,等等。照人看,這使徒有什麽當頭?内心感受到的是被困住、失望、被丟棄、甚至幾乎死亡。當然感受歸感受,時間證明他沒有被困住,也沒有被丟棄,更沒有死亡。這都是回頭看才清楚,保羅寫信的時候已經勝過了,才可以用“不至於”來描述當時那些感受,得到結論把這些經歷看為“耶穌的死”。--都是為了傳耶穌,所以顯明耶穌的生命力。我想人若是一帆風順,可能就是顯不出那樣頑強的生命力。--你看哪一位屬靈偉人是沒有遇到過難處的?

“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是什麽意思呢?不止一本解經書說這是諷刺,也是挑戰:你看我們身上“基督的死”功效有多大,你們倒是一點也沒有,全部都是基督的生啊!保羅這話對我有安慰。有難處不怕,我有耶穌的生命力。我若是服事主什麽苦/難處都沒有,到處是鮮花和掌聲,倒是要想想有沒有基督的生命哩。

1 comment:

  1. Hey sisters and brothers, don't loose heart if you had run into difficulties in seeking service of Him... Appostle Paul had it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