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對於得主喜悅有把握

在談到身體和心靈的盼望時,保羅表示信徒應當對上帝的喜悅和恩待有極大的把握。

哥林多後書5章6-10節: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being confident),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we are confident),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中文和合本翻譯成“坦然無懼”的那個不及物動詞θαρρεω其實是有把握的意思。人有把握是個很重要的良好感覺,含有很大的滿意安心成分,決不僅僅是知道沒有危險而不懼怕而已。保羅對於信徒與主的關係很有把握:靈魂現在住在身體内(活在世上),將來到時候就離開身體(離世)與主同住,並且與主同住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這就是保羅的信心:無論活在世上還是離開世界,我們有個心志,就是得主的喜悅。維持任何良好的人際關係都需要時常在意對方是否喜悅。聖經反復告訴我們,有信心者得主的喜悅,因爲信心必然反映在行事爲人上。

論到得蒙喜悅,很多青少年都覺得取悅父母是天下最困難的事,表現好是應該的,沒有讚美,而表現不好要受責罰。嚴厲苛刻的父母恐怕是許多人日後認識主的障礙,因爲讓人一聽説上帝的公義就害怕,好像公義就是責罰過犯的代名詞一樣。所以很多人和保羅恰恰相反,感到討主喜悅是最沒有把握的事。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公義遠不止是賞善罰惡,倒主要是祂的信實、挽救、饒恕過犯、顧念關係等等恩慈的作爲。耶穌希望他的門徒對這件事有把握,保羅也希望我們凴信心有把握。

也許不要遇到事情就先對上帝起懷疑,祂是否在懲罰我的過犯?“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提起基督的審判臺,以信心作了兒女、與耶穌已經聯合的人不應該害怕。也許我們已經有不少屬靈知識,知道我們按本身所言所行,在上帝面前絕不可能得到什麽獎賞,所以讀到這句話不但不會坦然無懼,反而特別擔心。我們和上帝辯說什麽呢?祂都了解知道。但是保羅並不是用顯露自己來論證說我們必然為惡受報。他倒是滿有把握,我們的信心必然顯露,我們在基督臺前必然為善受報。我們應該牢記的是,我們因心裏相信已經被主完全接納,成爲祂所愛護引導的兒女。我們的真心還是假意都會顯露,所以真誠或是尋求真誠的人,請你有把握,主喜悅你歡喜無懼,不要被撒旦矇騙而緊張。Tom Wright博士說得不錯,除非我們得救的把握構成了内心圖畫的重要一部份,我們聽到的福音信息是不完整的(Reflecting the Glory – Meditations for living Christ’s life in the world, page 46)。

無論是你那些小小的饒恕,還是偉大的正義憐憫之擧,或是純粹的造福/方便他人的創意,我們的主總是找到各種時機感謝稱讚你,祂才不像有些人,把你的好意和善行當做理所當然,從不讚揚。我怎麽知道?我自己的父母就是這樣對待我的,時常表示信任肯定,我也遇到過其他的尊長和導師如此,上帝對待我的方式比起他們來,只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相信祂不僅在基督臺前才表揚肯定你的信心和良善,也在現世藉你周遭的人欣賞你。我們的舊習也許是愛拿著放大鏡看別人的失誤,願我們都能夠悔改效法基督,拿著放大鏡看別人的信心行動,時常給人表揚和肯定。(順便說一句,人格得到充分的肯定之後,善行被當作理所當然是毫無問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