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神的公義不僅僅是賞善罰惡

我們常把“公義”當作是賞善罰惡的代名詞,或是當作“有罪”的反義詞,也就是行爲完美沒有錯誤之意。我最初聼人傳福音給我的時候,就瞭解到“神是慈愛的,可是祂又是公義的”,意思神有不同的屬性。可是,我讀神學時學會讀經去看上下文,很快就發現這個關於“公義”觀念是很片面的。

無數的經文,舊約新約都一樣,説明聖經中所談神的義,決不單單指神的行爲完美無誤。因爲神的義包括了祂的赦免,其實希伯來人的“義”主要不是賞善罰惡,而是拯救、赦免、仁慈、守約等等,顧念關係的意思。爲什麽我從前沒有看到這些意思呢,因爲我一直是先入爲主!下次讀經,比如讀詩篇時,請你留意“公義”的上下文好了。昨天我默想的經文是詩篇65篇,裏面提到神的威嚴和公義:

5節:拯救我們的神啊,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KJV版本:By terrible things in righteousness wilt thou answer us, Oh God of our salvation. NIV版本:You answer us with awesome deeds of righteousness, Oh God our Savor. 大衛在祈求神消滅他的敵人嗎?這一篇可不是。事實上大衛在頌讚主的赦罪之恩!如果神因爲是公義的就刑罰所有人的罪孽,那麽一切倚靠神的人能夠指望什麽呢?

3-5節: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現代中文譯本更清楚:我們的過犯擊敗我們,但你都赦免了。你所揀選帶來住在聖所的人多麼有福啊!我們將飽嘗你住處的美善,你聖殿的喜樂。你垂聽了我們,給我們勝利;你用奇異的作為拯救我們。世上萬民和天涯海角的人都信靠你。

顯然,在這篇詩裏面,神將“我們”從罪孽過犯中拯救出來(希伯來文赦免那個字其實是潔淨),大衛頌讚神的揀選恩福,因爲祂是公義的。這篇詩後面對聼禱告的主那恩典的神奇眷顧,一切歡呼感謝,都須在罪得赦免的亮光之下來讀。

我們今天也應該對神的赦罪之恩有一樣的歡呼,稱頌神的公義。因爲祂有公義,所以祂不是刑罰我們,而是赦免我們凡信祂有豐盛恩典而求告祂名的人!

12 comments:

  1. 弟兄姐妹,你如果在基督裏有神的義,請原諒別人的過犯吧,那是神的榮耀!你如果在基督裏有神的義,那麽你一定請求神幫助你除掉怨恨苦毒,祂必按照祂的應許成全你,因爲祂是公義的。

    ReplyDelete
  2. 有人會說,神的赦罪之恩要在人的悔改之後,所以人是掌管自己命運的,他的行爲決定神是否赦免。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父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我們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的(彼前1:2)。總之,不是人先悔改神才施恩,而是神先施恩人才悔改的。

    ReplyDelete
  3. 今早读到另外一句话:“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你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诗67:4)为什万国能够欢呼呢?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都有罪过吗?如果神的公正就代表祂必追究人的恶,那么谁能欢呼呢?显然神对于信靠他的、住在万国中的民是有着可信赖的、合乎情理的赦免恩典!祂一定不是要求我们做那做不到的事的神。神的公义不是可怕的,而是值得欢呼的!

    ReplyDelete
  4. 在舊約裏有很多地方歌頌神的公義作爲,看前後文發現幾乎全部是指祂救贖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為奴之家的拯救行動。

    ReplyDelete
  5. 希伯來書6:10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

    這裡,神的公義就是記得我們所做的工和我們曾經顯出來的愛心!

    ReplyDelete
  6. 又读到一篇关于述说称赞神的公义的诗篇71篇,公义主要是顾念倚靠他的人而拯救之意:

    2:耶和华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求你凭你的公义搭救我,救拔我。

    这里诗人认定耶和华有公义,所以凭这一点耶和华应该能搭救他。如果公义的意思是行动正确完美,那么耶和华搭救我就是应该的、必然的喽?显然这个理解有毛病。

    根据上下文,公义的耶和华一定顾念投靠他、盼望他来拯救的人。

    这篇诗反复讲,我从出生都一直倚靠你,受你扶持,现在年老求你不要丢弃我,快快起来帮助我,我得救赎就欢呼称赞你的公义(23节)。后面虽然也有称颂神的诚实,感谢他的安慰,但主要是歌颂神的公义。

    15-16:我终日要述说你的公义和你的救恩,因为不计其数。我要 来说耶和华大能的事,我单要提说你的公义。I will praise thy righteousness, thine alone.

    19:神啊,你的公义甚高,行大事谁能像你(拯救)?

    23-24:你所救赎的灵魂必欢呼,我必终日讲论你的公义。

    ReplyDelete
  7. 今天讀到詩篇76篇,6節說:“神起來施行審判,要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那時地就懼怕而靜默”。謙卑人(the meek)恐怕不是沒有缺點錯誤的人,他們一定是在困難中求告神的人。神起來審判要拯救他們脫離他們的患難,這是聖經中的典型的神的義!

    ReplyDelete
  8. 現在我每聼見人把神的公義和祂的審判聯係在一起,就會暗自搖頭。--多大的誤解!應該是為公義澄清的時候了。聖經中神的公義作爲代表祂對子民的拯救,雖然有時涉及驅趕消滅壓制他們的仇敵,大多數的時候卻不是。

    公義的神會懲罰罪惡,被不少人應用在信徒身上,是個錯誤的應用。結果,信徒不能為神有公義而歡呼,只有害怕。這些有錯誤神觀的信徒遇到任何困難時--遲早的事情--總是需要另外為他們建立正確的神觀才得安慰。

    ReplyDelete
  9. I found everywhere the God's righteousness is mentioned, mostly (90%?) it is not about punishing the evil, the main focus is about the saving act of Yahweh. It is something that God's people cheer and praise about, absolutely not a high standard or something to fear about.

    Every time you read about people's crying out about getting out of God's punishment, you don't read "this is because God is righteous so He punished us", instead you read "please for the sake of your righteousness, save us!"

    ReplyDelete
  10. 诗篇89:16: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他们因你的名(即你的一切品格、工作、名誉)终日欢乐,因你的公义得以高举。

    那民没有过犯吗?不可能。他们不因你的公义受罚,倒因你的公义被高举!愿我们都是这民中的一分子,因为神会“高举”我们,whatever that means!

    ReplyDelete
  11. 詩篇119:62:我因你公義的典章,半夜必起來稱謝你。

    顯然公義不僅僅是審判,詩人不必半夜起來嘛。

    ReplyDelete
  12. 很仰慕你對公義的看法。

    剛好我最近的一篇小文與公義有間接關係,也呼應了你的看法。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09.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