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聼禱告的良父

主耶穌教我們禱告,頭一樁是呼求天上的父。在猶太人來説,將神當作父是不可思議的。其實對其它的宗教,父神的概念何其不是陌生?只有基督徒習慣了這個稱呼。可是神這位父親是怎樣的父親呢?祂會不會太忙顧不上我的小小請求?或者祂一天到晚沒有別的事情,專門察看我的過犯,抓住就罰?

上星期我去參加了一個禱告中心的晨禱會,那位很有禱告恩賜的牧師把神解釋得有點太無情。好像祂在摩西時代向祂的子民陳明了祝福和咒詛之後就不再做什麽,只等著我們自己選擇了。你要大聲疾呼三個鐘頭,把嗓子喊啞,祝福就會臨到。天哪,我們遇到難處和壓力來禱告神,可是神說這全在於我們自己選擇!選擇得好神就成全,選擇得不好,是我們自己的過錯。這有安慰嗎?艾博士(Dr. Eckman)描述得不錯,不少信徒就是覺得抓住神的特殊眷顧很不容易:

“当新奥爾林被颱風襲擊发大水的时候,好幾千人逃到他們的屋頂上等候救援。当救援的飛機和電視機组飛过他们頭頂時,那些困在房頂上的人就拼命地揮舞手臂要引起注意,他們不停地揮舞和作手势。对電視觀衆來説,那些處在危險中的人好像不相信直升機實在是已经注意到他們了,他们覺得必须不断地揮舞才能保持被看見。

有些虔誠的基督徒就是如此,他们在生活中表現得好像神有注意力缺陷症似的。他們的神是个有注意力缺陷症的神,如果他們不斷地揮舞(比如禱告),或許神可以注意到他們,如果他們揮舞得更加努力,或许他們能够保持住祂的注意力。天上的神是那樣的吗?我們必須不斷很努力地來抓住父神对我们的關注嗎”?

我可不是反對這位又忠心、又熱情的牧師的服事,聖靈真地告訴他如何來為別人禱告!他來到我面前為我禱告時指出了一個我自己都沒有怎麽注意到的重大需要。我很受感動和安慰,因爲主使用他向我說話了。我也不介意把我的需要寫下來交給他們(請他們去為我抓住神的注意力好啦)。但我自己真是沒有那麽着急,我覺得事關重大,需要認真,卻沒有什麽等不得的。

我向自己的父親提出什麽希望和要求時從來不必大喊大叫;我的女兒向我先生求什麽的時候也不必喊叫。事實上有人對我喊叫、或者對我重復很多次的時候,我是不習慣的。--那不是表示不信任我嗎?我還記得前幾年,我要求女兒用正確的聲調講話,然後才把她要的東西給她。假如我們相信神是一位細心眷顧的好父親,那麽就不需要用什麽辦法去抓住祂吧?

下面是《成爲合神心意》教材第10課第1講的video summary,關於主禱文的講解:向良父禱告--Prayer is to a good Father。For other clips on teachings on the Lord's prayer, go to my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user/aseed2008

3 comments:

  1. 今天读诗篇73,诗人遇到难处时这样祷告:

    我是被你引导和接纳的,我仅属于你,神是我的福份,我已投靠主耶和华。(诗歌:除你以外)

    ReplyDelete
  2. Do not want to offend anybody. -- but there is a need to yell, to shout out something that even oneself doesn't understand. Sisters and brothers should address that emotional need directly, but most churches have not provided a channel. Our Trinitarian God is an emotional Being, that we are made in His image! It should be part of our daily bread that we ask from God, to face our emotional needs, such as anger, loneliness, anxiety, guilt, shame, worthlessness, etc. We have to do something about them if they are within us!

    ReplyDelete
  3. May your affection to your children become good memories of theirs! I remember my dear father this w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