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祭司袍上的鈴鐺有何目的?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What was the purpose of those gold bells?" was published last June in http://theologianintern.spaces.live.com/)

出埃及記28章35节:“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我發現不少人讀這一節經文只見“死亡”二字,不見“使他不至於”幾個字。他們跳過“不至於”,抽出“供職”,和“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又看見一個“聽見”,不知怎麼就假定或想像,是外面的人聽見鈴鐺可以斷定這供職的祭司是否死亡。

在這幅想像的圖畫裡,耶和華好像是受供奉的偶像,或者好像是一位躲在暗中的兇殘暴君,出其不意地擊殺按著吩咐近前來事奉的祭司。為什麼這樣想像呢?大概第一我們不相信耶和華需要“聽見”鈴聲,他反正是無所不知嘛。(其實我們也不知道無所不知的神爲什麽還要我們禱告。)第二恐怕我們相信這位神是位嚴厲的神,而不是滿有恩慈的神。

鈴鐺的目的是給外面的人聽嗎?這沒有聖經根據的。有個廣泛流傳的說法,就是祭司供職時要把繩索綁在腿上,人在外面聽見他鈴聲不響時就知道他是死了,可把他被擊殺的屍體拖出來。這可怕的傳說絕對不在聖經裡,實際上所能找到的這個說法的最早出處是主後13世紀(聖殿早已被毀)時的猶太人寫的聖經注釋著作Zohar裡。這個說法很有問題,首先,假如祭司真的在供職時忽然死掉,外面的人是無法把他拖出來的,因為至聖所的幔子很厚很重(有的說是4寸,有的說是3尺,不能肯定),各片幔子重疊著,所以祭司出入的地方彎彎曲曲,無法把一個死人從裏面拖出來的。其次,假如這根繩索不是至聖或屬於聖服的一部份,那麼在腳上綁這根繩索的做法本身恐怕就直接違反祭司供職著裝的規定(例如利未記16:4)。可是不少聖經注釋本(包括串珠注釋本),無視聖經文字本身的證據,把Zohar中沒有根據的傳說當作解釋。Zohar裏面還有不少其它不值一提的錯誤評論,我們應該記住那不是信徒的著作,不是信心的產物。

除非是祭司不按照耶和華的吩咐,他們供職並不危險。祭司只要明白和牢記歸耶和華為聖(set apart)的觀念。假如人隨便進入聖所的幔子內來到施恩座前(利未記16:2說祭司不可隨時進聖所...免得他死亡),或好像亞倫的兒子獻上不屬耶和華的異香,都是忽視了將耶和華分別為聖(set apart)的觀念。亞倫的兩個兒子已經被分別為聖,應該知道凡屬神的物都是分別為聖,不屬神的人不可擅近,屬神的人必須自潔(或分別為聖)才能來到神面前,亞倫的兒子竟仍然不分聖俗,拿異香(俗物),而不是拿按指示專門製作的聖香(出30:34-38),獻到耶和華面前。事實上,祭司為什麼內外都必須換聖衣聖袍供職,背後的觀念就是把自己的俗用衣物放在聖所外面,不得帶進聖所。他們絕不可把任何其它俗物帶進聖所,更不必說要供獻的香了。請細讀利未記10章亞倫兒子的事件,其中並未提上帝對他們的憤怒。但耶和華是真神。如果拜迦南其他的神袛時不照規矩進前去都招禍患,何況萬軍之主。

在現代中文譯本裡,這節經文的翻譯更加清楚:“亞倫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子。當他進入聖所,到我面前或退出時,我可聽見小鈴的聲音;這樣,他就不至於被殺”。誰聽見鈴聲的結果可以防止祭司被殺?顯然不是在外面的人,而是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這話是真實可信的嗎,鈴鐺響真的會使祭司不被擊殺嗎?顯然許多人不信:他們不相信穿這噹啷響的袍子供職的祭司不至於被殺,他們無論如何要預備好祭司被殺的後事處理!有祭司被擊殺後用繩索拖出來的歷史記錄嗎?沒有。為什麼還是要如此傳說呢?恐怕是因為在人頭腦中,神的形象不佳。

按照聖經的文字本身,我們被告知小鈴的響聲是為了讓耶和華聽見,目的是使供職的祭司不至於被殺。他若不穿聖袍,隨便穿自己的衣服進去,恐怕就會被殺,因為他進去時沒有鈴聲,也沒有將自己離俗歸聖。相信聖經還是相信其它資源?耶和華的形象是慈愛寬容還是嚴厲無常?這是我們應該好好思考的,因為我們腦子裏關乎神的圖畫很可能影響我們如何與神相交。

4 comments:

  1. 罗马书11章22节:“神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长久在他的恩慈里,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这话的理解,请你仔细阅读前后文,简单说来讲的是信与不信、拒绝神恩与接受神恩的差别,而不是讲信徒犯罪“跌倒”。什么是长久在他的恩慈里?就是不住地相信父神的恩慈。罗马书的解释需要另文详细分析。总归来说,信徒猜疑惧怕父神过份严厉,这不利于成长。请弟兄姐妹在基督里彼此安慰和勉励!

    ReplyDelete
  2. 長篇大論,也是沒有答案。

    ReplyDelete
  3. 這麼短的文章還嫌長?您根本沒有仔細讀,所以沒有看見答案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