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5, 2012

文士:耶穌時代的愛色尼人?

也許你已經知道,除了新約聖經裏常提到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猶太教的不同宗派),歷史上在耶穌時代還有個很出名的愛色尼宗派。根據昆蘭死海古卷的研究發現,愛色尼人(Essenes)是個熱切盼望彌賽亞、甚至相信彌賽亞已經降臨同在的宗派。這個住在昆蘭野外的社團有些像修道院,從公元前一百多年開始存在,一直到公元68年被羅馬人摧毀,堪稱為主預備道路的一群,爲什麽新約裏一次都沒有提到呢?

當我們讀到施洗約翰在曠野突然出現,傳天國福音叫人悔改,又知道死海西北角的昆蘭就是曠野地區的時候,難免不聯想到施洗約翰和他的門徒都是住在昆蘭的愛色尼人。有人猜測耶穌和耶穌的家庭也是愛色尼人出身,Marvin Vining說耶穌的童年,從12嵗在聖殿露面,到30嵗出來傳道,聖經沒有記載,很可能是愛色尼人,他起初召的那幾個門徒很可能也是愛色尼人。

昆蘭古卷中有一些詳細描述了愛色尼人的信仰和生活規條的教導,其中包括定期受洗,嚴厲的不許離婚的條例和為服事神而守獨身等等。耶穌的教導與愛色尼人的教導很不同,愛色尼人的説教,翻譯出來看都是一些太僵化的教條、太好戰的批判。比如在他們的規矩條中,愛色尼人讓他們的利未祭司定期咒詛那些不加入他們“光明之子”圈子的人,以下是翻譯成英文的咒詛詞:

Be cursed because of all your guilty wickedness! May He deliver you up for turture at the hand of all the Wreakers of Vengeance! Be cursed without mercy according to the darkness of your deeds! Be damned in the shadowy place of everlasting fire!(Jesus the Wicked Priest by Marvin Vining 19頁)

好狠哪。耶穌教導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3-45)。翻遍舊約,你找不到關於恨仇敵的教導,原來死海古卷中有説明!那是愛色尼人的特點,他們把恨仇敵作爲自己的宗教義務之一。結果學者們發現,耶穌的許多教導都是針對愛色尼宗教狂的。他參加婚禮宴會,被人說成貪食好酒的人,和稅吏罪人作朋友,主張内心的潔淨而不是外表的潔淨禮儀,等等。假如耶穌和他的幾個門徒真是從愛色尼人中間出來的,他對愛色尼人的改革實在激烈,很難想象他們不與他為敵。

福音書中耶穌有不少仇敵,就是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有時還與祭司在一起。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伕報告,愛色尼人在當時有四千多人,每個城鎮都有他們的聚集點,很有影響。福音書的作者們卻故意不提愛色尼人,為什麽?有人說是因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屬愛色尼出來的不同分枝,愛色尼就不在話下了,還有人說聖經作者可能用了其它的名稱來指愛色尼人。

聖經裏有提到“希律黨”的人,常和法利賽人一起要試探和陷害、除滅耶穌(太廿二16,可三6,可十二13)。有學者發現約瑟伕記載的一個歷史故事,說有個叫做Manaemos的愛色尼人曾經在希律小的時候預言他會成爲王,所以希律後來特別崇敬愛色尼人。人會不會爲此把愛色尼人戲稱為希律一黨的人呢?因爲新約學者怎麽研究也找不出希律黨是歷史上哪位希律的哪個政治組織。從聖經記載看,希律黨的人興趣不僅在政治,主要還在宗教。有一次耶穌吩咐他的門徒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然後用兩次喂飽幾千人剩餘的十二籃子和七筐子零碎提醒這些門徒,他纔是生命的糧。按照昆蘭古卷 Temple Scroll,有個潔淨聖殿祭壇的禮儀,愛色尼人和法利賽人不同。法利賽人的祭司在十二週的Holy Presence每週獻一籃的餅,而愛色尼人在七天的慶典中每天獻一筐餅和一隻山羊作搖祭。他們用有酵的餅,而沒有生命的餅。有聖經學者從耶穌含蓄的數字影射,確定希律一黨就是指愛色尼人。

Vining研究多年,認爲那些所謂“文士”也是愛色尼人。“法利賽人的文士”聼起來好像文士是為法利賽人服務的,但有時又是並排而論:“文士和法利賽人”。可歷史上的法利賽人都是平民百姓、小康中間階級,他們使用文士作什麽服務呢?在舊約裏文士好像只是服務聖殿的那麽幾個,而在新約裏,好多次文士沒有和法利賽人在一起提說,有時和祭司一起商議事情,似乎人數不少,是地位顯著的一群。愛色尼人自認為撒刻的子孫,而撒刻在尼希米記中是被指定管理庫房的文士,我們在昆蘭的書庫中也發現了一個銅卷,記錄了六十幾處的大量金銀財寶清單,所以愛色尼人顯然是那些文士的後代。

愛色尼人熱切期待彌賽亞,死海古卷中期望彌賽亞“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風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耶穌幾乎是一字不差地引用了這一段,來對施洗約翰的門徒(很可能是愛色尼人)説明自己是彌賽亞。而福音書中的文士似乎也是最關心彌賽亞來的一些細節,比如大衛的子孫(Branch of David)、以利亞先軀等等。愛色尼人相信彌賽亞王來的時候絕不會直接宣告“我是基督”,誰口中說出來,那人就一定不是--我們看到文士拼命想要從耶穌口中套出“我是基督”的話。

學者們從死海古卷可以看到愛色尼人嚴厲的教條,真是難擔的重擔在人的身上。他們對犯罪跌倒的人有一整套懲罰制度,包括強制的禁食。馬太花了23章一整章篇幅,記錄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譴責。“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這樣嚴厲的語言批評愛色尼人正好,因爲猶太教中只有愛色尼人“走遍洋海陸地”去召小孩子入教,花兩三年功夫成爲狂熱的愛色尼人,發誓賭咒,實行獨身。耶穌對愛色尼人的憤怒使他走進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

據説死海古卷中記載了耶穌在聖殿趕出牛羊和買賣人的事件,耶穌被稱爲the Wicked Priest壞祭司。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裏面,祭司和文士是耶穌釘十字架的第一背後推手。(見可14:1,15:31,路22:2, 66等等經文。)總之Vining認為有很多跡象表明,文士很可能就是愛色尼人。這些盼望彌賽亞王的人,他們與耶穌為敵。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調查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