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挑戰:父、子、聖靈式的彼此敞開

有許多基督徒認爲教會中發生一些事不榮耀神的事時不要提說,用“捂蓋子”的辦法對付,不總結,不藉機教導。這是舊人的味道,不是在基督裏的新人。今天我讀哥林多後書6章11-13節。和合本的中文翻譯意思不清楚,“口是張開的”新譯本翻譯成“口是坦率的”,好一些。Wright博士的英文翻譯得很好:We have spoken frankly to you Corinthians; our heart is wide open to you. There is no restriction in our affections, but only in yours. In return--I speak as to children--open wide your heart also.

這段話的中文意思是:我們對你們哥林多人講話一直是很坦率的,沒有掩藏,我們的心向你們是敞開的,我們遇到的困擾和問題都在你們面前,如果說我們之間有什麽隔閡障礙的話,那都是你們自己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吩咐你們好像吩咐自己的孩子,請你們對我們也同樣地敞開。

我曾經搜索研讀希臘文的koinonia那個字的字義,意思是聯結合一、分享契通的意思,英文是fellowship。保羅在這裡對哥林多教會所期望的就是那樣一種精神,我們當今仍然很缺乏這種同為一個主的身體、彼此敞開接納的精神。這是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的一種關係。

信任是一個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操練的技巧。所謂安全的環境,就是消極害怕情緒講出來不會遭到責駡挖苦,懷疑講出來不會被批評論斷,承認錯誤、汲取教訓以後能夠重新得到信任的環境。一個人如果覺得他/她不能夠坦率地說出自己意見和感受,大多是因爲缺乏信任。在我們被罪污染的世界上,信任必須賺取。有一些人比另外一些人容易信任,大多是因爲他們生長環境裏的人有互相信任的關係,久而久之,觀察效法來的。保羅在哥林多牧會三年,認識和熟悉教會裏的人,所以我們看到他寫的信不是報喜不報憂,不是everything is fine with me,而是把憂愁、難處、期盼都和盤如實說出。

保羅在他傳福音所到之處,總是有些猶太信徒跟著去補充他的信息,請信徒們受割禮進入亞伯拉罕之約!並且貶低和否認保羅,說他不是真正的使徒。爲此保羅很氣憤,說他們傳的是另外一個福音。他寫信的時候對那些人毫不客氣,認爲是破壞和削弱基督的福音,要求讀者明察。由於許多哥林多人都是保羅帶領歸主,他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來規勸:我對你們這樣敞開,請你們對我也同樣吧。

在今天的教會中,如果屬靈領袖們和同工們都能夠把影響情緒的問題拿出來談談,彼此個別地以善意來進行坦率的溝通,很多人可能會感到尷尬。兩年前我曾經申請教會的一項資助,結果一個回音都沒有,沒有人來告訴我爲什麽不行,大概是擔心我會不高興?缺乏信任。前不久教會中出了一件醜聞,我聽見消息的時候被告知“不要傳”,但我後來還是得知不少人聽見時都非常氣憤。

我認爲最適當的做法不是掩耳盜鈴,大家一齊假裝不聞不問,而是公開邀請大家支持和愛護有關的受損家庭,一同學習一些有關的聖經道理,曉得下一步該怎麽辦,這就是保羅所希望的真誠敞開的意義。如果早些和當事人敞開談談的話,事情可能都不至於發展到如此哩。沒有公開的教導,或者只聽見旁敲側擊的講道,剩下的就只有風言風語了。榮耀上帝嗎?當然不。我們所敬拜的是父子聖靈彼此敞開的主,祂的心意是我們向祂敞開,也彼此逐漸贏取和建立信任。這是基督徒一生的挑戰。

5 comments:

  1. 同意您的观点!也读了您的另一博文,“信任...的技巧”。感想如下:

    信徒间互不敞开源自内、外两个因素:
    1、信徒缺乏敞开心灵的相互信任 如“信任...”博文所述,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成长环境有关。此外,它与我们的文化传统也有关系。例如,我们从小就被教导“逢人只说三分话”的处世哲学,信主之后学习“改变”,需要时间,需要常常祷告求神的光照。

    2、教会缺乏鼓励信徒敞开的安全环境 我们的团契是否是一个使人一踏入就能感到气氛亲切的属灵家庭?我们的“牧者”是否旨意学习保罗,怀着父母心肠,即无条件的爱,在牧养他的羊群?牧者本身的个人修养包括心理素质对营造一个安全的、信任的教会环境起着重要作用!否则,平信徒所能感到的只是“审视”的眼光,操心的只是如何“表现”才能投牧者所好!若此风盛行,上帝何在?

    ReplyDelete
  2. 哥林多前後書更適合給當今教會的人看,這樣我們才能認知道當今教會實在沒甚麼資格高喊"得勝",我甚至覺得教會內的"分享契通"已經是徒有口號、流於表面

    ReplyDelete
  3. 是的!那不是心灵的交流,不是生命的分享,而是“走过场”的形式!

    ReplyDelete
  4. 圣灵用说不出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ReplyDelete
  5. 这或许是福音无法广传的原因之一。 要是牧者因着个人过去的遭遇还无法摆脱还处于24小时自我保护的状态,如何带领羊群敞开呢?表面上的分享生命是很容易让人感受到的。这又如何回应主耶稣要我们爱弟兄的呼召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