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十字架的道路:14站默想和禱告

今天是受難節,我們的Foothill長老會和附近好幾間教會一起,在Alum Rock公園舉行了這個叫作“十字架道路”的敬拜活動,目的是記念主耶穌神的羔羊為我們舍身而死的恩典。St. Philip聖公會編印了一本在行進各站時誦讀和禱告的小冊子,參與的信徒人手一份,大家跟著聽、默想、和閱讀禱告詞。從彼拉多洗手宣判,到耶穌的身體放進墳墓一共有14站,以前聽說在聖地旅遊時,耶路撒冷就有這樣一條十字架道路,是按照天主教的傳統設立,供遊人默想和敬拜神。這次我也有機會去參加了,還有不少人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值得寫下來。

牧師特別載了一個木制大十字架到現場,我們行走的時候必須有幾個人輪流擡那個十字架,好在我們走得並不太遠。Alum Rock公園有不少遊人行走的山路,我們的車輛停在最裏面的停車場,而我們走的路線則繼續朝山林裏面的方向走。牧師吩咐我們走的時候找一塊石頭,最後可以放在十字架腳下,象征把自己的罪過都放下來。在各站閱讀的人都是事先選定的,他們模仿不同的聖經人物,用獨白的方式講自己的心路感受等等,然後帶領眾人齊聲閱讀禱告詞,內容意味深長。

在每一站停下來時,就有一個人大聲說:我們敬拜你,啊基督,我們贊美你!眾人就應聲說:因為你借著神聖的十字架救贖了這個世界。第一站是彼拉多洗手的地方,帶領者讀馬太福音27章24節:“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大家齊聲讀:“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接下來是彼拉多的獨白。他表現得有些不耐煩和討厭猶太人,畢竟他當年和猶太人的關係並不好。他看出耶穌對羅馬帝國並沒有什麽危險,不過此人引起起這麽大的爭議也很可惡 ,幹脆除掉也好,反正那些猶太人拼命要定他的罪,所以來個順水推舟,賣個人情。最後“彼拉多”意味深長地問 大家說:如果你處在我的位置,難道你不這樣做嗎?

帶領的人說,讓我們禱告…大家就禱告說:耶穌啊,我們在生活中常常都抱有無所謂的態度。若不是你幫助,我們就像彼拉多一樣,能夠不管無辜人的事。求你提醒我們,不管無辜人的閑事就是對你不忠。無論我們怎樣沒有辦法,無論怎樣的小事,願我們不至於把別人當作自己的替罪羊;讓我們看見自己草率無情的時候;願我們內心的良知和微小聲音,永遠不至於被各種權宜之計的念頭淹沒。阿門。

大家一邊往前面一站走的時候,一面唱were you there:彼拉多洗他的手時你在那裏嗎?啊,有時我一想起來就戰抖,戰抖,戰抖!

第二站是耶穌接過十字架: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路加福音23章16、18節)! 下面一段話是巴拉巴說的,他因為耶穌的緣故換得了自由,又好奇又不明白。他遠遠看著耶穌往各各他走的樣子,心想這人怎麽會是彌賽亞呢? 我們猶太人恨透了羅馬人,他受到侮辱虐待時口中卻連一句咒詛的話都沒有,一聲不響地接過十字架。巴拉巴也別出心裁地問一句,不錯那個星期五我在場,你也在場嗎?

隨後帶領的人帶領大家禱告說:天父啊,你的兒子替巴拉巴死了,並且是你的計劃讓我們所有的人可以成為自由人。耶穌是上帝的羔羊,為眾人獻上,好讓我們得到奇妙的救恩,並有自由選擇新的生活。現在我們以感恩的心接受耶穌的恩賜, 他讓我們從罪的捆綁中得了釋放。阿門。接著大家邊往前走邊唱:他背負木頭十字架的時候你在那裏嗎?

第三站是耶穌第一次跌倒的地方: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路加福音23章11節)。分封的王希律有這樣一段獨白:你問我當時是否在那裏,我希律當然在那裏。我從我宮殿的窗子看下去,見他扛著十字架跌倒在地。據說這人曾經講每個人都需要背起十字架來作他的門徒,服侍他人了什麽的。這個耶穌好傻,胡言亂語說些為人舍己的話,除了死他還想得到什麽?人生除了享樂還有什麽呀?你同意不同意?對我來說,日子過得好無聊,尋找樂趣是唯一解脫無聊的辦法。不過回頭說說這個耶穌,我本來可以救他一命,只要這個拉比和我說話風趣一點,給我變個戲法、顯個神跡什麽的。沒準我還會作他的門徒呢?天知道。可結果他是木頭人一個,對我連一聲都不吭。沒錯我在那裏,遠遠看見他,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在那裏,你肯定也在。

眾人的禱告是:耶穌啊,希律看見你被沈重的十字架壓著,踉蹌走路,就說你傻。但你卻選擇十字架,不給他作逗樂的小醜。主啊,在我們的社會中,人很容易為當下而活,討人的喜歡。你挑戰我們作你的門徒,求你給我們智慧,看到每天背負我們自己十字架的可貴價值。阿門。邊唱邊走:他跌倒在地的時候你在那裏嗎?…

第四站是耶穌遇見他的母親馬利亞: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加福音8章20-21節)。接著一位姐妹用馬利亞的口氣說了一段話,眾人禱告說:宇宙的主啊,世界上充滿了粗暴、自私、和欺騙的人,有時我們不知道為何遇到一些事,真是難啊。但我們願意像馬利亞一樣,抓住信心不放。我們知道你對我們世界上的計劃是個奧秘,但最後良善一定勝過邪惡。主啊,在我們接受生活中的個人十字架時,求你保守我們不致於變得苦毒怨恨,而變成比較好的人。阿門。

第五站是西門幫助耶穌扛十字架;第六站是有個叫Veronica的婦女為耶穌擦臉;第七站是耶穌第二次跌倒在地,那個大祭司該亞法說了一段話,當然是覺得自己有理;第八站耶穌遇到一些嚎啕痛哭的婦女;第九站耶穌再次跌倒於地,這回是那位後來站在耶穌對面,認出耶穌是神兒子的百夫長獨白;第十站是那個釘在耶穌旁邊卻沒有悔改的犯人,他對耶穌即不對羅馬兵丁發怒、又不救自己的平安面孔很不滿意;第十一站耶穌釘十字架,另一個釘在耶穌旁邊的犯人發言;第十二站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抹大拉的馬利亞談論了一番罪的問題(那個代罰理論我有保留);第十三站耶穌的身體在他母親馬利亞的懷裏,那位曾為自己的兩個兒子求耶穌的門徒母親Salome講了一番話;第十四站耶穌被安置在墓中,由尼哥底母獨白。

結束的禱告:我們天上的父,在我們一生中每人都走不同的十字架道路,我們遇到不同的人物,面臨許多抉擇跟隨或不跟隨基督,求你更新我們歸洗進入基督的恩惠,讓我們每天可以選擇跟隨你的兒子,給我們生命的活力,確有把握地作你的子民,被你的靈更新,在當代成為你死而復活的見證。阿門!

參加的人以白髮人居多,我邀請了我的天主教鄰居一同去的。她一家在整個四旬節(Lent)都不煮飯,只吃買的一些零食。我們到教會和其他人一起car pool,同車遇到另一個教會的一位姐妹Sandy。她去年六月份不幸摔傷,現在脖子上還箍著一個保護的筒子,走路搖搖晃晃。她堅決不肯用助行器,真叫人擔心萬分,我跟在她旁邊,隨時準備伸手拉或扶。她認真跟著讀禱告詞。下來後我說you are really remarkable,不過我心裡真希望她不那麼固執,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