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對保羅神學的各式解讀

《Four Views On the Apostle Paul》這本書是Zondervan出版社Counter Points叢書聖經與神學系列中的一本,讀來很有趣味。同一本聖經,各宗派理解不同,卻彼此評論長短如何。編者一共請了四個人來寫他們對使徒保羅的理解:美南浸信會神學院Thomas R. Schreiner教授寫的是宗教改革以後最傳統的保羅神學,Luke Timothy Johnson教授代表了典型的天主教新一代接受歷史鑒別的學者聲音,第三個人Douglas A. Campbell教授接受各種保羅新觀,不過他自稱是“後保羅新觀”,意思是超越了其它各種“新觀”;最後一位是猶太人歷史學家Mark D. Nanos教授的看法。他們在各自的文章中要回答的問題是:
  1. 保羅認為什麽是“得救”?
  2. 保羅對基督救贖的意義是什麽看法?
  3. 什麽是保羅神學最好的系統框架?
  4. 保羅的教會觀是什麽?
Schreiner教授強調神的主權和神對自己榮耀的看重,代表了典型的改革宗教理,被稱為保羅“舊觀”。在這經典的保羅神學裏,因信稱義、惟靠信心得救、以及信徒可以靠神有得救確據,是保羅神學中最重要的。他引用了大量經文來支持改革宗神學的框架。他說保羅相信舊約應許了一個新的出埃及、新約、和新的創造,這些應許因著基督耶穌所完成的工作和聖靈降臨開始實現了。Schreiner認為得救就是脫離罪的惡果,救恩就是神的愛彰顯在罪人身上,要把他們從神對罪的報應和永恒毀滅中解救出來,具體方法即耶穌來替罪人受死,承當了本來是人類應受到的責罰。至於教會,那是承受應許的“真以色列”,“新的聖殿”,也是基督的身體,眾多的教會成員都應在基督裏聯合為一。

天主教Johnson教授的回應:傳統上接納所有13卷都是保羅書信很好,問題在於系統框架。不錯舊約應許實現了,可是Schreiner基本上只用羅馬書、加拉太書、哥林多書來論證,恐怕是因為其它書卷並不大支持他的系統,雖然提到“奧秘”,卻只限於解釋末世救恩的已然/未然特性。問題二是關於罪:罪及其惡果真是保羅各卷書中的常規主題嗎?大多沒有。Schreiner強調上帝將要審判所有人,因為所有人都犯了罪,猶太人也無人能行全律法等等,可他怎不提保羅曾說自己在律法上是無可指摘的?Schreiner把罪僅看為個人內心的問題,然後神用法庭宣告為義的辦法解決了罪的問題。這不是不對,但把救恩理解得太狹窄了。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基督的信”(faith in Christ/faith of Christ),爭議不在於信徒是基督的工作還是基督的信實救了信徒,而是人因哪一種“信”稱義的問題:人對耶穌的信心?抑或耶穌對神/對人的信實?其實兩種用法都在經文中有。

新觀學者Campbell的回應:贊同說基督是保羅神學框架的中心!不過他解釋救恩從得救的必要性問題開始,結果解決人的罪倒成了保羅神學的中心。最大的問題是那個代罰式的因信稱義解讀,再加上信徒個人的信心作解決問題的答案,Campbell不贊同。Schreiner把代罰論全盤收納在“保羅的罪與審判觀”那部分,與神的愛、基督的愛、揀選、和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這些主題有明顯沖突。神憎惡一切的罪,要審判不信的人(包括不信的猶太人),這不是神拯救的首要動力,愛才是首要的動力。聖經中有不少事件和敘述都表明,失落的人首先需要的是接納和幫助,而不是審判。另外得救全靠信徒個人作出一個明智抉擇--悔改,全不管faith in Christ與faith of Christ有何區別,堅持只有信徒的信心是得救關鍵(例如羅三26的“稱信耶穌的人為義”本來應翻譯成“靠耶穌的信稱義”),這很有問題。另外,舊約並沒有把猶太教的摩西律法寫得那麽負面和一無可取。

猶太教Nanos的回應:Schreiner重述了他的信仰傳統,卻不看歷史背景,比如保羅為什麽寫加拉太書?他說話口氣好像代表了神和保羅。如果說保羅希望咒詛那些傳另一個福音的人,那也是他的現世咒詛,不是神的末了審判咒詛。Schreiner竟大膽地替保羅說,“不信基督的猶太人注定受永恒的審判”。猜測某些文字的意思,然後替作者得出結論,那並不能代表作者的結論,更不是神的觀點。說基督教替代了猶太教,誰不相信誰就注定受永遠的審判,不僅聖經中沒有這樣說,很多基督徒都不願作出這樣的審判。Schreiner教授還說,保羅認為“每個人”都能看出舊約預言已應驗,看不出來就是因為理智被罪蒙蔽,可保羅自己是有特別經歷的,其他人單讀舊約,理解到的就像遇到奇遇之前的掃羅,有什麼好特別指責的?從羅馬書11章看,保羅顯然沒有像Schreiner一樣定猶太人的罪。我請Schreiner重新考慮定罪猶太人的立場和方式。

通常我們只了解傳統的改革後解讀,即Schreiner的觀點,以為是理所當然的理解。這本書讓人了解到其它三種不同的意見,也知道了自己信的究竟是什麼,很好。下次你上一門課,有人教你“保羅神學”的時候,你就知道你想要了解的是哪些重要主題啦。

1 comment:

  1. 在Amazon有個讀者給了Schreiner很負面的評論,他讀這本書是為了尋找一本合適的本科生教材: That one can take statements in Paul's letters, arrange them by topic, repeat them, and provide a reference to a Bible verse at the end of each sentence repulses me. I can't imagine students reading such writing with interest and fruitful outcome. This is not the example of learning that I would want to show students.

    是的,無論誰在一個神學陳述句後面用括號給我經文出處,我一般不會去查看那些經文。而且我每次真去查看的時候,一般都發現是斷章取義!比如人人都是罪人的教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