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如何自己降低血壓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牙醫,在為我洗牙之前堅持要給我吃抗生素,他相信那幾片藥吞下去就能保護我不致感染,而我則相信我自身的免疫系統必須多抵抗一次抗生素的侵犯!很不相同的觀念。

人的健康出問題,十有八九是生活方式不健康,自己若能找到原因,調整過來是治病的最根本的措施。相信和珍惜上帝已經給你的一套完備的免疫系統,少依賴醫藥是智慧。很多人血壓高,可以用調整生活習慣的辦法改變過來。

患高血壓的人必須留意肥胖的問題,你如果能夠減肥或控制體重,血壓就會自然下降。也許這一點現在已經是一個常識,但你若不知道,現在減肥一點都不晚。每減少一公斤體重,收縮壓(高壓)會降1.6毫米汞柱,舒張壓(低壓)會降1.1毫米汞柱。另外,你的體內脂肪比率(Body Composition)越低越好,女人應少於22,男人應少於16。所以不是體重越輕越好,要有肌肉!你可以從網上搜索一下這個指標的計算和圖表,總之要鍛煉身體,增加肌肉和減少脂肪。

每天留出時間運動30分鐘以上,不必是太劇烈的運動。但總要達到心跳135次以上,有些氣喘、身上發汗,或肌肉發酸的程度,你如果在肚子有些餓的情況下運動,減肥效果最佳。運動真的是最好的醫藥!幾乎是醫治百病,包括傷風感冒!

不要喝酒,因為酒精提高血壓。你喝酒就傾向於多吃,而且酒精本身是一種糖,應該限制。每天喝咖啡不要超過一杯,最好改喝綠茶。一定要減少鈉(sodium)的攝入量,人體一天只需要500毫克的鈉。你如果習慣吃很多罐頭和各種加工過的熟食品,或者燒菜用很多調味汁,裡面都含有太多的鈉,杜絕那些食品就會在降血壓方面幫你自己一個大忙。

哪些食物對降血壓有益呢?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做菜,裡面富含歐米加-3脂肪酸,來代替玉米油、葵花子油等等,可以降低血壓8毫米汞柱。另外是大蒜,每天吃4瓣生大蒜,是很有效的降壓食品。還有海藻、海帶、新鮮西紅柿也同樣降壓,常吃能降14毫米汞柱!乳清蛋白粉(hydrolyzed whey protein)是一種營養保健品,有人每天把它混在奶昔/冰果露中喝,也能達到降壓11毫米汞柱的果效。

其它的營養保健品能夠幫助降低血壓的還有:鎂(Magnesium)、維生素D、輔酶Q10(CoQ10)、魚油(Omega-3)。不過要注意,你如果添加了鎂,就必須也添加鈣,以免引起失衡。有人對59個患高血壓的人作8個星期的試驗,發現每天服用120毫克CoQ10能夠降低血壓9%。另外有人對83人作12個星期的試驗,每天服用CoQ10的劑量是60毫克,結果改善血壓的效果也很類似。

最后,嘗試放鬆精神壓力也是很重要的降壓策略。除了立刻離開張力的源頭和現場,禱告和請人幫你禱告,用深呼吸法減輕精神壓力也立即見效。很多網站都有介紹各種Relaxation therapies,你可以選一兩個合用的,堅持使用。

以上內容取自Consummer Lab的網站,http://www.consumerlab.com/。提前祝你新春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