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減輕精神壓力的妙法

當你發現自己精神壓力很大的時候,如何疏解呢?上帝所造的人體是一團奇妙的化學反應機制,不良的體內化學環境導致疾病,平衡健康的化學環境抵抗疾病的發生或發展。而精神壓力(stress)是導致體內化學失衡的一項重大因素。長期的精神壓力不僅可能引起憂鬱症,很多其它疾病(據說大多數的疾病),都與stress有關。

右邊這個圖能夠幫助你衡量自己的精神/情緒狀態。你今天大多數時間是正面情緒居多呢,還是負面情緒居多?是很興奮呢,還是很放松?如果感受太多的負面情緒,就需要想辦法疏解,免得生病。如果已經生病,疏解負面情緒能夠幫助你恢復健康。從這個角度來說,你的健康是握在自己手裏的,不是運氣!

如何消解負面情緒呢?禱告和請人為自己禱告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不要再試圖靠自己了,你如果有辦法靠自己,你早就萬事大吉了。請人為你禱告是需要溝通和分享的,這對很多人可能是障礙,他們寧願神不知鬼不覺地自己把問題解決,報喜不報憂成了一種很難放下來的習慣性防衛,這是另外的話題。本文取自Mimi Guarneri醫生的《身體自愈科學》課程的第13課。她教人如何用深呼吸法調整植物神經系統活動和體內的化學成分,達到疏解負面情緒的效果。

生活中常常會遇到很難相處的人,很棘手的事,涉及自己利益的危機。這些事件的發生不在我們的掌控之內,但是如何看待和反應卻是可以掌控的。當負面思想忽然占據心頭的時候,Guarneri醫生說,你要設法take a time out,就是離開/出去一下,坐下來深呼吸幾次。吸氣的時候使你心律加快,呼出的時候心律降低。有規律地呼吸幾次,就起到穩定你的植物神經系統的作用,爭取呼5秒鐘、吸5秒鐘,再呼5秒、吸5秒...這個過程會立即干擾你原本的壓力生理反應,立即達到調節放松的效果。

在深呼吸的基礎上,Guarneri建議加上心思意念來幫助,叫做heart focused breath。也就是在作深呼吸時想一些能讓自己放松的念頭或畫面,比如你的嬰孩或孫兒?或你所喜愛的小貓小狗?或者某個特別的地方?抓住那個良好感覺之後,持守20秒鐘,讓那感覺環繞包圍自己全身。感覺好些時再動腦筋,想對策,就減少在壓力下說錯辦錯的機會。

焦慮stressful的時候作深呼吸,感到事情應付不過來的時候作深呼吸,要不要現在就試試?願和你同在的主有機會幫助你!

1 comment:

  1. 也许有的人会辩论,说我们的情绪是上帝负责掌管的,不是自己能掌管的。我现在开始怀疑这种至高主权论调,可参考对上帝全知全能属性的反思一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