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讀神學院之前可讀的書目

Michael F. Bird是一位聖經教師。鑑於神學生入學的程度基礎參差不齊,他開列了幾本書,建議那些考慮進神學院,接受裝備,預備全時間服事主的人閱讀,讀完之後再開始修課,免得開始上課時過分無知。我不清楚其中有多少已經翻譯成中文,也不保證翻譯的內容表達出英文原著,尤其是歷史那一塊。記得上次發現《基督教神學思想史》就翻譯得走樣了!

第一本:The Trials of Theology: Becoming a “Proven Worker” in a Dangerous Business。讀神學可以提升自己,但其中也有一些試煉。其中回答一些基本問題,比如我們是否需要讀神學?學習神學很危險嗎等等。

第二本: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第三版包括了許多新近的學者研究發現的資料,已經翻成中文--《讀經的藝術》。

第三本:The Mission of God: Unlocking the Bible’s Grand Narrative。聖經是神的使命的一部分。為了明白聖經,我們需要使命的解經,看到神的大計劃。

第四本:賴特博士寫的The Challenge of Jesus: Rediscovering Who Jesus Was & Is,參考了新鮮可信的歷史資料,來認識第一世紀的巴勒斯坦地區的真實耶穌。

第五本:The IVP Introduction to the Bible,介紹新舊約各部份書卷的背景資料和兩約之間的歷史情景。

第六本:Turning Points: Decisive Moments in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歷史學家Mark A. Noll寫的。我讀過這本書的一部分,了解教會歷史真的對於開闊眼界、了解基督教神學很重要,不管你來自甚麼宗派。

第七本:The Lion Concise Book of Christian Thought,也是介紹基督教思想的歷史,包括世界各地許多影響了基督教歷史和西方文化的人物。

第八本:Concise Theology: A Guide to Historic Christian Beliefs。這本是J.I. Packer寫的,一位我們比較熟悉的作者。

第九本:Basic Christian Leadership: Biblical Models of Church, Gospel, and Ministry,John Stott寫的。他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另一位作者。

也許有人會抗議,說沒有正式的神學學位也照樣在教會服事主,無知的人聖靈仍會幫助他,啟示他當宣講的道。不錯,但是沒有知識的人主會使用,有一些知識的話,聖靈豈不是可以啟示得更多,也不至於你不懂?你不必讀神學,可是這些書籍可以幫助你對自己的信仰有一些最基本的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