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耶穌擔當我們的疾病

按照替代刑罰的理論,耶穌擔當我們的過犯總是理解為:本來我們該死,耶穌把我們的罪過放在他自己身上,替我們受了刑罰而死,這其實是誤解。我前次曾經研究過一次舊約中的“擔當”,擔當我們的過犯應該理解成拿去我們的過犯。現在讓我們仔細看看新約。比如,耶穌擔當我們的疾病是怎麼一回事呢?是他替我們生病嗎?

馬太福音八章16-17節: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這裡馬太對擔當的理解顯然又是“除去”,無論是趕鬼還是醫病,耶穌除去人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病痛。那麼代替呢?和合本的中文翻譯有問題!新譯本翻譯成“除去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純粹的同義詞平行並列結構,因為和合本翻譯成“代替”的那個字也同樣是“拿去”的意思,原文句中並沒有代替的意思。再看看馬太所引用的以賽亞書53章,“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以及“擔當多人的罪”,那裡的“擔當”和“背負”本來也應該理解為除去,可惜我們頭腦中的系統神學讓我們很快聯想到偉大仆人之歌的另外語句。

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受苦仆人身上,他被剪除是為我百姓的過犯等等,放在交叉對偶結構中間的是無聲的羔羊那幅形象圖畫,刻畫出偉大受苦仆人獻上為祭和服事百姓。雖然提到眾人的罪孽(單數),重點卻是除罪潔淨,而非刑罰,彼得前書二章復述了這個意思。詳細可見神學的形象表達一文。

耶穌基督如何應驗了這句話?馬太不是在耶穌釘十字架而死時引用這句話,乃是在描寫他醫病趕鬼之后,引用這句話來說明應驗!馬太對仆人之歌詮釋的重點顯然不是替代的死。仆人最偉大的成就是救贖和醫治,把人帶回神的面前。事實上,把罪孽視為軟弱和疾病滿符合人性實際的。實際上舊約中甚至反對“擔當”別人罪孽、替別人受罰的觀念,以西結書18章反復強調說明各人要為自己的罪孽負責,呼吁眾人回頭離開罪過。

希伯來書九章28節:“基督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他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不再是為擔當罪),乃是為拯救他們”。這裡的擔當是不同的字,但意思也類似:拿上去,拿走。請注意,擔罪的觀念和我們的神學觀念再次不同了:我們常把除罪和得救混為一談,好像只要罪得赦免,我們就得救了,但希伯來書的作者卻把這兩樣分得一清二楚,究竟為何,值得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