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復活節聖週的傳統

我過去以為只有天主教有許多節期和禮儀,後來了解到東正教也很重視各種傳統。最後我來到一個長老會參加敬拜,發現也同樣!這不是受難節和復活節又要到了嗎,教會發出聖週(Holy Week)的活動公告。鑑於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大多不太知道這些基督教的傳統,在此介紹一下很值得。

所謂聖週就是復活節的前一週,從Palm Sunday開始,即棕枝主日。根據《福音書》記載,耶穌於此日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受到民眾手持棕櫚樹枝、歡呼和散那,如迎君王般的禮遇。據說棕枝象徵了得勝。我們教會的主日崇拜是10點半開始。今年教會通告大家,在棕枝主日那天,我們的敬拜要從停車場開始:下車不忙著進入禮拜堂,每人發給一枝棕櫚樹枝等候。到了時間,大家列隊一同從停車場走進去,一邊走一邊唱讚美詩和揮舞棕枝,在禮拜堂內把棕枝擺放在中間的走道上,好像當年的耶路撒冷百姓為耶穌鋪設棕枝“地毯”一樣,然後開始崇拜。

星期四是Maundy Thursday,這日是主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的日子。我們教會每年都在一起分享簡單的晚餐,以湯羹和麵包為主。晚上6點45分大家集中到副堂,先舉行洗腳禮,然後有些像pot luck。吃完後大家在一起唱詩和領受聖餐,回顧與思想主耶穌和門徒們在一起的最後晚餐,以及要臨到的猶大賣主等等事件。去年我參加了,有十來鍋不同風味的湯鍋擺在桌子上,我希望每樣都嘗嘗,可是沒有辦法,一下子就吃得太飽了。也許今年我也供應一鍋湯!

星期五是受難節(Good Friday)。教會決定再次參加每年一度的本市東區的跨宗派紀念活動:中午12點鐘在Alum Rock公園集合,行走十字架受苦道路,一路走,一路在各站停下來默想和禱告。當然禱告詞都是事先印好的,各種人物演劇式的分享也分給大家看,免得有跟在人群後面聽不清楚的。由於手冊都是英文,我感到有些來不及看,聽也不太清楚。去年我向主辦教會要求把資料拿回家看,他們允許了,所以我知道那些資料是很有回味意義的。更多詳情可看我去年寫的博客。

從公園回來,下午3點鐘在教會有受難節的禮拜,共同紀念十字架道路,耶穌所走過的。

星期六是Holy Saturday,我們會在晚上7點鐘舉行復活夜的崇拜,再次反思和預備心來迎接復活。去年我們的禮堂點燃兩排明亮的蠟燭,崇拜最後來到後院。今年我們要在後院的花木叢之間的空白場地舉行,反思從亞當到耶穌釘十字架,其間發生的7件大事。崇拜的主旨是點燃燭光,禱告等待耶穌按祂所應許的復活。

如果你住在這附近,並且願意安排時間來觀摩,歡迎參考Foothill長老會的網頁。或者你可以搜索一下你家附近的長老會或聖公會或路德會網站,看看他們的聖週活動安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