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14

符合聖經的男人形象是甚麼?

在美國的文明社會,男女平等嗎?有個一天到晚和性犯罪的受害者及罪犯打交道的美國警官說,我們的社會需要重新改造對男人的期望,以及作為男人有甚麼含意。目前我們的社會多少接受這個為自然:男人的性思想很多,他們受造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教會中有個男孩很粗魯地盯著女孩,這女孩就要因服裝不檢點被勸。如果是女孩或婦女被強暴,大家就難免會問:她為何會允許自己落入某種情形?--男孩就是男孩,他比較無辜,而女孩搞不好就是個女試探。

這還不說,男孩子長大成人,就相信自己比女孩子更擅長做領袖和作決定。在教會中,男人的行為和角色是一類,女人的行為和角色是另一類,好像有個模子似的。大家都擁護教會領袖以男性為主導,這是否扭曲了基督的身體呢?結果許多教會不是說我們應該起來推翻男權主義,反倒倡導更好地執行男權主義,也許是說我們的男人要更像基督吧?

神讓男人轄制,所以男人要治理,很美好。但,合乎聖經的男人就是我們所想的嗎?在外賺錢,經濟獨立,結婚養家,在家裏是剛硬和做決定的人?Tim Krueger指出,請看耶穌,每個男人應該效法的:他沒有結婚或養孩子,放棄家業去服事神,成為經濟上必須依靠他人的人,甚至依靠婦女們的供應(見路加福音八章3節)。也許他很果決,可他在眾人面前哭。一天到晚和一些不名譽的人混在一起,何等屬神的人!總之,耶穌并不合現代人心目中理想的男人形象。

符合聖經的男人形象應該如何?也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也許我們應該甩掉男權主義的眼鏡,看看耶穌,看看新約聖經,看看實際生活。讓我們接受耶穌所留下的男性模式,建立天國的價值觀,深深地在真實世界中努力耕耘。希望當我們如此做的時候,世人就更加知道和體驗神的榮耀和豐富。

(本文是讀了Mutuality雜誌一篇文章的分享,推薦大家訂閱,并支持Christians for Biblical Equality的事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