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14

Criticism:聖經考證的方法

上次我寫了一篇文章,就是研究聖經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必須敢動腦筋,敢問問題,教會真應該是一個學習的群體,提倡寬鬆的彼此切磋探討的風氣。

本文談談研究聖經的工具。由於大家都不是專業的聖經研究學者,手上只有不同版本的翻譯,於到不明白的問題就需要多讀書,看看人家有沒有甚麼新近研究的發現和結果。現在網路發達,網上常能搜索到資料,還有些網站提供了很好的研經搜索工具,總要積極利用。不要被動接受所聽的道,乃要用critical thinking去思辨。(其實這正是保羅在林前十四所吩咐的。)

在聖經研究領域,Criticism應該翻譯為「考證」,因為是包括了分析鑑別、推理、假設、評估、設立解釋原則等等。Criticism不該翻譯成「批判」,很多信徒一聽見「聖經批判」就誤以為那些學者是要攻擊聖經。

一個重要的研經工具或方法叫作歷史考證(Historical Criticism),早期叫作「高等考證」,是和「低等考證」比較得來的名稱。切記,不是「批判」,不要誤解聖經的考證/鑑別學,聖經不是批判的對象,乃是考證的對象。經文鑑別/考證(lower criticism)的目的是為了找到最早期的準確字句,排除手抄本中的錯誤。而歷史考證的目的乃是找出經文寫作時,作者的意思或當時聽者的理解是甚麼。和這種方法相對的是傳統方法:用哲學和神學來解釋經文。

歷史考證非常重視寫作時間。舊約最早的經文是晚銅或鐵器時期寫的,根據內文考證,是農業社會的作品,不是遊牧民族的作品,作者把口傳的文學寫下來。所以,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都不可能是寫他們自己的故事,而大衛的故事和他的王朝,以及他的內心世界卻刻畫得非常清楚。所以舊約很可能是大衛建國後不久寫下的,我們必須從他們眼中看創造和祖上的故事。

古體的希伯來字母是公元前10世紀從腓尼基和非利士字母發展出來的,剛好是在大衛和所羅門時代之前。有一部分書卷是用亞蘭文寫的,我們就知道寫作時期比較晚。而有些收入第二正典的書卷(所謂次經)是用希臘文寫的,來自LXX譯本,寫作時間更晚。新約全部用希臘文寫成,因為是那個時期最通行的官方語言。

歷史考證後來發展出更細的分支:來源考證,文學形式考證,編輯修改考證等等。教會比較接受和使用的歷史文法解經屬於最基本的歷史考證,是針對靈意解經的偏差而來的按字面解經。我的博客文章中有許多歷史文法解經的例子,比如「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嗎」一文,根據前後文所敘述的歷史場合,來理解那句可以靈活翻譯的話。

文學考證算是另外一個重要的研經工具,但歷史考證其實是文學考證的一個分支。它不管各部份經文的來歷背景,只把注意力放在最後的文學結構上,從字裡行間用常理來分析經文的意思。這個方法常常會與歷史考證資料結合起來用。比如雅各在伯特利作夢,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有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來,並且耶和華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

我們若知道主前900年創世記寫作的時候,伯特利是外邦人拜巴力的神龕,就可了解到經文的用意可能是貶低巴力,尊崇耶和華。

另一個例子是辨識詩歌結構。詩詞常帶誇張的形容,不必當作歷史來考證或推翻。比如約書亞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第十章)

丁道爾的解經書指出,這是個交叉對偶結構的詩詞中心,日月停止被強調為造物主聽祂百姓的手段:

A. 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12節)
   B. 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12節)
      C. 日頭停留、月亮止住,這是真的(12-13節)
   B'. 耶和華聽一個人的禱告(14節)
A'. 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14節)

聖經的重點是告訴我們,神如何與祂的子民立約,以及百姓如何可以生活在祂的恩惠中。至於我們所在的宗派所強調的解經和教義,總是一個學習的出發點,幫助我們進入研經學道的門,但有機會還是要虛心了解別人的解經和教義,不要自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