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真不會變假,假不會變真

教會裡有些東西人們似乎永遠搞不清真假。或者說,不是總有人不信,就是總有人作假。一勞永逸的辦法也許就是:拿到教會外面去請「專家」調查一番,寫一篇報告。

柴遠事件出來以後,不少人就是這個反應,無可厚非。不過他們認錯了專家,以為柴玲提出來的自我「測謊」能夠證明誰清白、誰有罪。其實測謊的問題有哪些,必須由懷疑的一方來告訴專業人員。自我要求測這個那個問題,能算有效嗎?

電視佈道家Benny Hinn在鏡頭面前似乎醫治了無數的人,許多人很懷疑,就起來調查。參加過醫治大會的人不難找,當然找到其中有他沒醫好的人。比如一名坐在輪椅上的婦女,聽見他不指名地呼召人從輪椅中站起來,結果她掙扎了半個鐘頭,累得精疲力盡都站不起來!

算了,神大概不是醫治每個去參加的人,也許祂就是揀選其中一些人醫治他們。有人請Hinn牧師的事工團提供被醫好者的名單,越多越好,準備拜訪並追蹤一年。過了幾個星期,只得到五個名字,調查訪談這五位患者的醫生,結果公布出來如下。

第一位是個老奶奶,說是脊椎骨斷了7處,但是主那天晚上醫治了她,因為她說疼痛大大減輕了。可是她後來照X-光,發現並沒有得醫治。

第二個人10年前遭受到意外,行動不便,他在佈道大會上顯然變得大有改進。可惜後來情況又惡化了,活動疼痛到一個程度,再也無法自己穿衣。不過他堅信自己已得醫治,不肯聽醫生關於藥物和手術的建議。

第三位是個婦女,說自己的耳聾醫好了。但她的醫生說她的耳聾程度很輕微,在Hinn牧師的醫治大會之前已經有逐漸的改善,大會之後情形也沒有變壞。

第四位是個「缺氧」的女孩子,聲稱在Hinn的醫治大會得了醫治。可是她後來繼續喘不過氣來,她母親卻堅信女兒已經得了醫治,沒有繼續帶她去看醫生。

最後一位被醫治大會鼓吹為「死人行走」的婦女,患有肺癌,可是她的醫生都希奇她竟然還活著。拜訪她的腫瘤科醫生,說法卻不同。醫生說她患有一種形式的癌,很難預料。在醫治大會的時候正是穩定期,可是後來惡化,9個月以後死亡。

當然,以上的調查和報導是懷疑不信的人做的,也許他們想要證明神從來不會用神跡的方式醫治人,但是他們的發現是可供參考的,死了人他們大概不會編造出來。雖然僅僅追蹤一年不太說明問題,他們報導這些人沒有繼續看醫生,卻未必證明他們是否愚昧,以及後來是否繼續好轉或惡化,然而Hinn牧師誇大醫治果效的嫌疑卻似乎證實了。

不論報導用甚麼措辭,報導是否帶有偏見,有一點是肯定的:真的事情不會變假,假的事也不會變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