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15

關於溝通的笑料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對方完全聽不見你想要告訴他的話,因為他的目標、經驗、觀念和你完全不同,而且他的態度非常強硬?下面是一個例子,取自一個滑稽劇Seven Red Line,笑死人。這位專家根本不明白客戶的要求,因為那些要求並不合理,所以他有一堆的問題。可是其他人都覺得沒有問題,他們可能覺得這位專家怎麼這麼難說話!



C:我們的公司現在有個新的策略舉措,要加強市場滲透,增加品牌的客戶,擴大我們的專利資產。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開始了一個新的項目。這個新項目要求有七條紅色直線,我想你們的公司可以幫助?
P:當然能!這位Walter將要經管這個項目。Walter,我們可以做到,是不是?
W:當然可以。這位Anderson是我們的專家,精通有關規劃紅線的一切。今天我們把他帶來,他可以分享他的專業意見。
C:很高興見到您。...這位是Justine,我們公司的設計專家。...我們需要你們畫七條紅線,所有的線都要嚴格地垂直,有一些用綠墨水,有的用透明墨水,你們能做嗎?
A:不行吧。你們… W:Anderson! 我們不要急著回答。這任務已經定下來,現在需要執行。最後,您是個專家。
A:「紅線」這個詞的意思意味這線的顏色是紅的。要用綠色墨水畫紅線的話,如果不是完全不可能,也是相當不可能的了。
W:您這是甚麼意思,「不可能」?A:我的意思是,很有可能有些人患有色盲,所以他們看不出來線的顏色。不過我相當肯定,你們產品的用戶不會全都是這種人。C:所以,原則上這還是可能的嘍?
A:我簡單解釋一下:一條線絕對可以用任何墨水來畫,但你若想要一條紅線,你需要紅墨水。 W:嗯。...如果我們用藍墨水畫呢?A:那個,也是不行。你如果用藍墨水,你就會得到藍線。
A:還有您剛才說用透明墨水,那是甚麼意思?C:哦...我能怎樣更好地解釋呢?您肯定知道甚麼是「透明」?...也知道甚麼是一條「紅線」,我希望我不必多給您解釋?A:當然不必。C:好了,您要用「透明」墨水畫出「紅」線來。
A:可是…你能描述一下你所想像的最終結果是甚麼樣子嗎?W:算了Anderson!我們這是做甚麼?幼兒園?P:讓我們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種浪費時間的爭吵上。現在任務已經定下來,這任務很簡單、很清楚。現在你們若還有任何具體的問題,就提出來!

W:您是這裏的專家。A:好吧,先不談線的顏色了。請問您那邊還有關於垂直性的要求?C:對,七條線都嚴格地垂直。A:和甚麼垂直?C:哦,(翻看文件)和所有的東西垂直,互相垂直。我假定您是知道甚麼是垂直線的。W:他當然知道,他是個專家!
A:兩條線可以互相垂直,所有七條不能同時互相垂直。...我畫出來給你們看。…這是一條線,對吧?…這是又一條線,和第一條線垂直,對嗎?…是,這就叫作是垂直。…等等,還沒有完,這是第三條線,它和第一條線垂直對嗎?..是,但它不會和第二條線交叉,所以這兩條是平行的,不是垂直的。
C:...原來是這樣。A:對啦。兩條線可以是垂直的,而…C:可以把筆給我嗎?...這個怎樣?A:這是個三角形。它很確定,不是垂直的線。而且這只是三條線,不是七條。
P:他畫的為甚麼是藍色的?W:真的,我本人也正想問這個問題。A:哦,我這裡剛好有支藍筆,我只不過想展示垂直線給你們看。
P:問題就在這裡。您的線是藍的,您為甚麼不用紅墨水畫?A:那也不解決問題。W:您還沒有嘗試怎麼會知道?讓我們用紅墨水畫,看看怎樣。A:我沒有紅筆,不過我完全可以確定,用紅筆畫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
W:你先前不是告訴我們,你只能用紅墨水畫出來紅線嗎?實際上我都記下來了,在這裏。現在你想要用藍墨水畫,您把這叫作紅線嗎?
J:啊,我想我知道了。您現在不是在談顏色,對嗎?您現在談的是垂…垂甚麼東西?A:對了,我在談垂直性!(至此我們發現客戶並不瞭解自己所要求的是甚麼。)

P:這就是問題所在,您現在把所有人都搞糊塗了。...現在,我們到底有甚麼問題讓我們不能去做?A:有幾何的問題。C:不要管幾何的問題了!
P:我們的任務是七條紅線,不是二十條,只有七條。Anderson我了解,您是一個領域的專家,不知道整體計劃。但畫七條線對您肯定不是一個困難的任務!
W:非常正確!你來提個解決方案吧!說得難聽點,任何笨蛋都會挑剔,但您是專家,你應該比較強。A:好吧。讓我來給你們畫兩條完全垂直的紅線,然後我用透明的墨水畫其餘的線。你們看不見透明線,但我會畫出來。C:(問J)這個可以滿足我們的要求嗎?…可以,這個可以適應我們的要求。
J:可以,不過其中至少要有兩條直線用綠墨水。...啊,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您可以把其中一條直線畫成小貓咪形狀嗎?A:畫甚麼形狀?J:小貓咪形狀。市場調查發現我們的用戶喜歡可愛的動物,如果能的話…
A:不行呀…J:為甚麼?A:你看,我當然可以給你們畫貓。我不是藝術家,但可以試試,但那就不再是直線了。那就會是個貓。一條直線和一隻貓是兩種不同的東西。C:她是說小貓咪,不是說貓。小小的、很可愛、一小團,而貓相對來說… A:那還是一模一樣的不行。W:Anderson,至少聽她說完。她連話都沒說完,你就已經說「不」了。A:但我已經知道她的意思了,...把直線畫成貓的形狀是不可能的。J:那麼畫成鳥的形狀呢?(A沒有再回答,客戶顯然不懂直線和曲線的要求是自相矛盾的。)

P:我們為甚麼停下來?我們在談甚麼?W:(看筆記)七條紅線,兩條用紅墨水,兩條用綠墨水,其餘的用透明墨水。我理解得正確嗎?C:對。P:太好了!那麼這就是全部了。(還好,放棄了「垂直」的要求。下面整個地跑題了。)

J:啊,我差一點忘記,我們還有一個紅氣球。想知道您是否可以把它充氣?A:我和氣球有甚麼關係?J:氣球是紅的。W:Anderson,這是個簡單問題,您能不能做?A:這種事情…當然能。P:太好了!就這樣定下來。安排一趟出差,我們會出資,您到他們那個地方去,為那個氣球充氣。這次會議很有成效,謝謝大家!(散會)
J:我可不可以再問一個問題?您為氣球充氣的時候,能不能做成貓咪形狀的?
A:...能,因為我是專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