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約翰福音書的簡介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是Gordon Fee和Douglas Stuart合著的一本通俗聖經各卷介紹,很簡潔也很深入。因為小組查經要研討約翰福音第六章,我就查閱了這本書。以下是有關的介紹:

關於約翰福音的總體內容,可以歸納為:講述耶穌的故事,祂是彌賽亞和神的兒子。這卷福音書是從耶穌復活之後的角度來講的,作者已經知道謎底:耶穌是道成的肉身,來到世上要讓人認識神,所有信祂的人都可以得到祂的生命。

作者:根據廿一章,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見證並「把這些事寫下來」,但「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這「我們」的寫法說明,是有另外的人把資料最後整理成書。

成書的日期:可能在主後90-95期間。

讀者/聽者:可能與約翰一書的讀者/聽者是同一批人,傳統上認為是以弗所地區的教會。他們需要堅固信心,反對一些「不認父與子的人」,即敵基督。

這本書的結構:除了一個引言之外(最初18節),其餘分為兩大部分。前面一部分是到12章結尾,耶穌用了7個「記號」或神跡顯出神兒子的榮耀來。13章以後是後面一部份,集中描寫耶穌對門徒的教導、告誡,因為他們要繼承耶穌在地上的使命,以及耶穌上十字架的過程,最後復活的昳事。

看來,我所關心的第六章是作者寫下的將近第二次逾越節的事件。在這章裡,耶穌是一位先知好像摩西,正如申命記十八章中耶和華所應許摩西的:「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為甚麼說他像摩西?請看,他用天上的糧給眾人吃飽,正如猶太人預期彌賽亞王來時要做的事;猶太人要求他從天上降嗎哪下來,他說自己就是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糧給人,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這就為最後的逾越節晚餐教導設下了伏筆。

這章末了特別提到有些門徒信不來就離開,不再跟隨耶穌。約翰宣告說,耶穌有永生之道(the words of eternal life),是神的聖者(the Holy One of God),所以跟隨的人「有永生」。我特別說明一下,耶穌的聽眾並不把「有永生」理解為將來死後進「天堂」。新約中雖有提到「今生」和「來生」,來生(the age to come)卻是指耶和華終於拯救以色列、審判罪惡、建立一個公義、和平新世界的歷史時代。

所以,有永生就是:有份於神的偉大永恆榮耀國度,在這國度就是彌賽亞的國度(或者從靈性角度看,約翰用「成為兒女」的語言,即有份於父、子、聖靈的家庭)。早期的基督徒相信,復活的耶穌就是榮耀的彌賽亞王,祂的國度處於已經在地上開始建設、然而尚未完全的狀態。--加油啊,現代的基督徒!福音有使命,重點不是在死後。人單為自己而活有甚麼意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