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6

令人痛心的歷史

最早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一批人是猶太人。這些猶太人在會堂中宣講耶穌就是基督(彌賽亞的希臘文),他已經從死裡復活,有不少來到會堂的敬畏神的外邦人都信了。但是何曾幾時,基督徒和猶太人成了互相敵對的關係。在約翰福音中,「猶太人」有時用來指不信的猶太人,而且顯然那卷書是寫給外邦信徒的!特別是描寫耶穌被抓、被神、被釘十字架的過程中,「猶太人」都是不好的角色。

對於後代不了解歷史的外邦人來說,也許這就是他們反猶太情緒的來源。我們看到一些典外文獻和早期教父的書信和著作中,都已經反映出神學上的「取代主義」,即相信教會已經取代了以色列百姓,猶太人不再是上帝立約的民。其實,像希伯來書中有些話,人都可以把舊的獻祭條例快要歸於無有,解釋為廢去舊的約呢,原因恐怕同樣。

後來第五世紀的奧古斯丁有些反猶太主義的言論影響很廣。他說上帝命定猶太人過悲慘生活,是因為他們棄絕耶穌基督。林教授指出,教會那時雖然還沒有征伐猶太人,卻已經把猶太人看為低人一等。

後來十一世紀的的十字軍東征,本來是要從穆斯林手中奪回耶路撒冷聖地,路上卻不分青紅皂白,順便屠殺了不少猶太人,原因就是他們(的祖先中曾經有人)殺基督!真是豈有此理。細查起來,十字軍那些烏合之眾,當時持有教宗赦免一切罪行的應許,其中有不少罪犯,樂得借機行兇。

神學不好,後果嚴重!連廿世紀的納粹德國都用同樣的理由屠殺猶太人600萬。希特勒固然是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但他當時有廣大基督徒的支持!難怪咱們現在想要向猶太人傳福音何其難。

基督徒回顧歷史有很多好處,免得驕傲是好處之一,記取教訓是好處之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