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6

19世紀的大西荒教會傳統

一連幾個星期,我們的教會採用不同歷史時期的敬拜傳統來作禮拜,作為回顧和學習。今天是19世紀美國西大荒(Wild West)新教的敬拜傳統,那個時期比起現在的長老會,真的很傳統,很保守。

我們提前被告知,鼓勵大家穿那個時代的衣裙,敬拜地點改到飯廳,可能是因為那裡沒有長排的座椅,必須把折疊椅擺成排,比較像西大荒的簡陋敬拜環境吧。

今天在教會看到的確不少人穿長裙,但不是現在時髦那些。網上看到的那種細腰長袖的燈籠裙顯然沒人有,有些姐妹乾脆穿牛仔褲,帶牛仔帽,打扮成弟兄。哈,咱們講道的是女牧師,這些哪裡會像那個時代呢!

根據介紹,那個時代的講道信息特別長,主要內容是呼籲各人從罪中悔改,「潔淨」自己的行為,而不強調社會公義或群體博愛互助等等。那個時代不會印程序單給大家,因為人們還大多不會閱讀,敬拜就是以唱詩歌和聽道為主。

唱的老歌包括《奇異恩典》、《有福的確據》、《耶穌恩友》、《萬古磐石為我開》,都是我們華人教會很熟悉的詩歌。也許來到中國宣教的人就是這些西大荒的教會傳統!因為從程序來看,和北美的華人教會很類似。這些歌感謝上帝的赦罪之恩,缺點是很難給年輕一代解釋明白,大多牽涉代罰的教義



前排設有mourner’s bench,就是為罪哀哭的人的板凳。牧師呼召願意悔改得救的人到前面去,說詞有些像葛培理在佈道大會的發出的邀請。由於這是回顧歷史,敬拜小組委員會事先安排了三個人響應呼召,來到前面。坐在「哀哭人」板凳上聽了道之後,牧師為他們禱告,宣布他們從此脫離了地獄。這位21世紀的長老會牧師顯然是半開玩笑,有人在嗤嗤地笑。

19世紀初美國有第二次大覺醒運動,人們渴望認識耶穌,到處有復興大會,大講「基督徒良心」。衛理公會和浸信教會增長起來,福音主義運動就是那個時期興旺起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