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16

PCA重新探討「按立婦女」

最近看到《今日基督教》雜誌的報導,美國長老會(PCA)剛剛通過一項決議,成立一個七人的研究委員會,重新查考按立婦女作牧師、執事的聖經與神學根據。研究結果將報告全體代表大會,以便考慮任何可能的政策改動。40年前PCA離開PCUSA,拒絕按立婦女就是原因之一。現在時代變遷,PCA顯然發覺,鼓勵婦女參與更重要的服事是必要的。

不過,有兩間很保守的神學院院長對於成立這個委員會表示反對。他們認為這個關於「按立婦女」的研究議題早已有定論了,而且清清楚楚寫在PCA的憲章裡:PCA相信聖經教導--婦女不能作教會的領袖,她們應該安靜順服弟兄們的領導。

其實在2009年,PCA曾就要不要成立這個委員會作過一次投票,那次差一點就通過了。在那之前,宗派內部還辯論過委任女執事去幫助男執事的問題,那和直接按立女執事有甚麼區別?當時Tim Keller主張,委任「女執事」(commissioning deaconesses)是應該的,也有聖經根據,但不按立(ordaining)她們。翻成中文,咱們是圖畫思維,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有點可笑:委任女執事,而不叫作按立她們,好像在玩文字遊戲,實質是一模一樣的嘛!不過PCA非常認真,在2011年的全體代表大會上作了澄清:「這些執事的(女)助手不算是教會的職分(officers),所以不是按立的對象」,於是大家都無話可說。

那現在為甚麼又重新看這個話題呢?部份原因是PCA人數增長了,在過去的五年中PCA增加了68個教會,374位傳道人,大約19,000 的會友。這些新增的會友有一部份是來自PCUSA,就是允許按立婦女的那一派長老會。他們離開PCUSA,很多是因為那個宗派現在接受男、女同性戀基督徒在教會中服事。

這些教會早已接受女牧師、女長老、女執事,他們加入PCA一定引起對這個議題重新檢查和辯論的必要性。PCA顯然沒有因為按立婦女的解經問題拒絕他們加入宗派,他們如果堅持,人數很難增長,因為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接受男女平等,婦女可以作教會領袖。支持PCA重新探討這個神學解經議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