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6

關於智慧與狡猾的默想

哥林多前書三章19節: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這句話中的「有智慧」與設「詭計」有聯繫,不僅讓人想起某些政客、甚至教會人士的「智慧」。今天讀到Moen博士寫的靈修日誌,有啟發,翻成中文如下。

當保羅引用約伯記五章13節的時候,這位猶太拉比自然知道,「智慧」的輔音拚寫A-R-M還有另外一個用法的意思,就是「狡猾」。狡猾是創世中那蛇用來引誘夏娃的智慧。

智慧和狡猾有聯繫,多少讓人有點意外。畢竟智慧是一個高尚的美德,也是值得誇讚的靈性表現。但約伯記中的以利法看到一個危險,我們也應該看到,就是智慧可以另有企圖。智慧可以從外表看還好,但動機像那蛇一樣險惡。

從世俗的眼光,蛇可能很有智慧,這智慧讓牠能夠用所知道的信息來達到一個目標。異教徒用手段來影響世界,達到他們的目標,用的就是這智慧。無論目標是高尚還是邪惡,用些精明就是結果不同。

不過這種智慧避開了聖經智慧的基本。聖經中的智慧一定從思想到行動都敬畏和服從神,一定首先承認我們有很多事情不知道或不確定,但神知道。只要我們希望了解神和祂的作為,就必定要承認,我們是依靠祂和接受祂的奧秘。這並不是說我們自己甚麼也不做,乃是說利用資訊或洞見來達到一個目標的時候,先參考神的心意就是信實,不管神的榮耀或他人的益處就是狡猾。

怎樣發現人的狡猾呢?就看在神的良善慈愛之外,人是否另有企圖。我們有時沒有發現人家的狡猾,夏娃就是被蛇欺騙的,蛇有個隱藏的企圖。夏娃犯罪不是因為她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她犯罪是因為她試圖在神所設定的界限之外,達到一個好的目標。蛇騙她相信,在神的界限之外也是好的。牠把自己引誘人偏離神的企圖,藏在一個合理的建議中—更有聰明和智慧不是很好嗎?

誰能揭露人隱藏的目的呢?保羅引用以利法的話提醒我們,只有神知道人心,神將人的真實企圖顯明。人的智力、精明、老練、知識,都不等於從神來的智慧。在一個講究學歷的世界裡,我們必須學會用神的道來測試所有的事。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檢查看自己的願望。人很容易從智慧滑入狡猾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