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6

如何知道聖經各卷的寫作年代?

也許有些福音派的基督徒暗暗希望聖經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多神奇啊!比如好像摩門經的金頁片原稿啟示?可惜那金頁片在翻譯完成後已被天使收回,無法考證了。基督教的聖經來歷好像很普通,是上帝透過人來編寫、修訂、翻譯的。本文內容取自CEB聖經的附錄部份:聖經和聖經年代。這是富勒神學院的Scalise教授所寫的簡單介紹。

沒有一卷聖經是注明了出版日期的。我們能夠根據各種內證來判斷可能的寫作年代,但是經常都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對於新約各卷來說,判斷寫作日期可能會差幾十年。早在第二世紀初,就有聖經以外的基督徒文字提到新約書卷。沒有人知道原稿,但是有些第二世紀的新約殘卷存留下來了。至於舊約部份,判斷寫作日期的各種理論有時會產生好幾個世紀的差別。

有些書卷提到一些歷史事件,是有日期可查的。卷中涉及的最晚歷史事件,暗示了成書的最早可能日期。例如,使徒行傳將保羅最後被捕的時間定在腓力斯作猶大巡撫的時候(廿四章),而保羅一直到公元60年非斯都接任,還沒有被押送羅馬。這說明使徒行傳不可能是在公元60年以前寫的。

另外,使徒行傳提供了一些保羅宣教旅程的信息,能夠幫助我們確定他的一些信件的寫作日期。比如,在使徒行傳十八章11-12節,提到保羅在哥林多的時候,是迦流作省長。從羅馬帝國的資料,我們知道迦流在任的時期是公元51-52年。而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是在他離開之後,所以哥林多前書的成書時間大約是公元53或54年。

不過,這種看某些官員執政時期的方法也不準確。耶利米書所記的最晚事件,是公元前562年,即巴比倫帝國的以未•米羅達作王第一年。可是耶利米書的其餘部份,都是在講尼布甲尼撒王當政時期的事件,從公元前605至562年。到底是整卷耶利米書都是562年以後才寫的,還是第52章是最後才加上去的?由於第52章幾乎是列王記下第24、25章的復制本,後加上去的可能性比較大。

研究聖經的寫作年代經常也要看原先讀者的情境。比如說,馬太、路加、約翰福音中的某些段落,似乎暗示作者知道公元70年的聖殿被毀事件,但他們沒有描述那件事本身。瑪拉基書沒有提任何王國年代,但他提到向「省長」繳稅時,用的是一個波斯國的頭銜,又批評聖殿敬拜的種種問題,這些都是波斯時期的特徵。

從字裡行間留意原始聽眾的情境,有時讓我們發現某些書卷的寫作時期跨越了很長的時期。福音書從耶穌復活的時候,可能寫了好幾十年才最後成書。從最初所記得耶穌的話,他生平的故事開始寫起。

舊約先知書也很類似,最初可能是先知的門徒收集先知所說過的話。比如以賽亞書,包括了公元前第八世紀,聽眾面對亞述人的威脅所聽的信息,直到公元前第六世紀,聽眾被擄巴比倫所聽的信息。雖然卷名用的是公元前八世紀以賽亞的名字,但你最好將傳統的舊約作者看為經卷寫作的發起人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