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了解歷史:改良教會的傳統

了解歷史的主要好處是增加眼界,凡事有借鑑。我還記得有人畫一幅漫畫:一家教會為新會友解釋自己的傳統,在歷史的長河中,教會發展出許多的分枝,教師指著其中一個末端的分枝說,「我們在這裡…千年的解經謬誤終於得到糾正啦。」其實,我們若了解歷史,就不會那麼滑稽地以自己的傳統為最正確。

昨天我讀一本關於婦女在教會中服事角色的書,Sarah Sumner博士所寫。她談到不少我們所尊敬的教父,他們的一些顯然錯誤的言論,影響教會傳統到如今。神使用他們帶領教會,但不等於他們的每個觀點都正確。比如在婦女地位和價值方面,他們顯然持守了男女不平等的文化傳統,在解經中和教導中大大貶低婦女。

比如第三世紀的教父特土良,寫很尖銳的文章貶斥女基督徒,告訴她們在天上絕沒有信心的獎賞給她們。她們從打認識主那天就應該知道自己是女人,不要穿得那麼喜慶,裝飾得那麼漂亮,而應該穿著卑微,要像夏娃一樣,為自己引起亞當犯罪的罪而哀哭悔改,等等。「…豈不知道你們每個都是夏娃嗎?…你們是魔鬼的入口…為了你們,連神的兒子都不得不死,你們還有甚麼好打扮的?」

這樣的話一定沒有人去翻譯成中文給華人信徒看的。可是特土良的神學影響極大,他相信罪進入世界要責怪婦女,所以神世世代代都永遠懲罰婦女:God’s judgment of this sex lives on!他決不相信使徒保羅會讓女基督徒為人施洗、參與教導等等,你相信他的解經沒有偏見嗎?

今天的神學家彼此辯論婦女是否可以作教會領袖,卻沒有人不承認男女有平等的價值,Sumner博士說這已經離開了教會的傳統。現在不僅沒有人會同意特土良對婦女的看法,也不會有人同意第四世紀的出名教父,米蘭大主教安布羅斯的話,他說「男人儘管是在伊甸園外造的,卻是優越的,女人雖是在伊甸園內造的,卻是次等的」,--連論證都不必,當時沒有人會駁斥他。

第五世紀的著名神學家奧古斯丁,相信神創造婦女的唯一目的就是生養孩子。現在的基督徒再怎麼保守,也不再有人教導姐妹們,結婚生子就是她們的人生價值。今天所謂「傳統」的觀點原來是已經改良過了—不改良的恐怕已經不會有人接受了,你若堅持就連同你傳的福音一併謝絕。今天我們相信,基督救贖了婦女,與得到救贖的男人一樣,在基督裡被賦予新的目的和使命。

但我們應該知道,教會的歷史上的確曾經充滿了對婦女的惡劣成見。那些都是從文化來的,不是從聖經來的。Sumner博士說的好,焉知神不希望使用你我這樣的人,來繼續改良那古老的教會傳統中不良的部份呢?尤其是北美的教會,在男女「平等」的議題上落在後面,應該檢查傳統解經的歷史,得到借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