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政治:奉勸保守派的基督徒

美國政治上的左派右派越來越分離得遠了。根據皮尤調查中心的報告,1994年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比現在溫和得多。據說那時23%的共和黨人比一般的民主黨人更「自由派」一些,而17%的民主黨人比典型的共和黨人更保守。

現在沒有多少中間地帶了,很多思想鴻溝都很重大。在1994年,只有23%的自由派指責共和黨,只有28%的保守派指責民主黨。而在今天的黨派中,53%的自由派對共和黨人印象不良,72%的保守派認為民主黨人對美國是危險的。

現在的共和黨人把自己染成敬畏神的基督徒顏色,結果很多人投票支持共和黨,尤其是福音派基督徒,被這一套深深毒害,可是共和黨並不怎麼代表窮人和中產階級利益。我現在看出來,在謀求社會公平公義,給別人平等機會方面,共和黨人遠不如民主黨人更像基督徒。

有個基督徒撰文「耶穌會對保守派基督徒說甚麼」,引起我的好奇。讀過之後,發覺他說的那幾點我大致同意,記在下面,你看如何?

第一,「我愛你們,但我也愛他們(穆斯林、同性戀、自由開放派、教育程度低、缺乏工作能力等等)」。你可以反對這主張、反對那主張,可是你沒有提出甚麼自己的政治主張啊。保守派討厭別人的程度遠遠超過自由派討厭他們。你想上帝愛你是因為你的行為比別人好?大錯特錯。

第二,「你不能既事奉上帝,又事奉凱撒皇帝。」換句話,愛共和黨執政的國家不等於愛上帝。當然,如果上任的總統是民主黨人,你有權利持槍,萬一需要的時候可以打政府,奪回上帝的國?(我覺得堅持持槍權利的理由很奇怪。)希望建立基督的國很好,但你去與那些你所瞧不起和討厭的人作朋友,邀請他們接受基督啊!不要總想用政治立法來脅迫別人禱告你的神,遵守你的節期,或誦念你的十誡。

第三,「我召你們去服事人,而不是受服事。」歷史證明,基督教和國家勢力攪和在一起不做好事。殖民主義、奴隸制、暴力、重男輕女、種族屠殺、與科學抗爭,全都是從政教合一搞出來的結果,損害了而不是幫助了基督的事業。很簡單,特權和地位毒害人,讓人無法去服事邊緣群體。

第四,「心意更新而變化要被神塑造,而不要只聽信保守派媒體的一面之詞,自言自語。」美國的保守派有88%主要相信和閱讀福克斯新聞。福克斯新聞是政治上偏右的媒體資源,沒有甚麼不好,但當成獨家新聞,把別家報導統統當做不可信,就有偏見和問題了。在這一點上,保守派遠比自由派突出。

第五,「不要在被人指出錯誤的時候去論斷和比較其他人。」耶穌要向我們每個人問責,能夠指出別人的問題不等於對付了自己的問題。--這一條作者好像主要是指川普總統的說話風格,不承認明顯的錯誤,反倒打岔,顧左右而言他,而保守派的基督徒卻擁護他,只因他是「共和黨」人。其實川普算不上傳統的共和黨人,他上台破壞了不少共和黨人的傳統理念。

上述是針對極端保守的基督徒說的。我曾說過,在政治上,華人教會的弟兄妹妹最好溫和一點,不要盲目跟著白人老大哥走極端。你偏左一些或偏右一些都沒有問題,但要避免太極端,因為政治這東西是個大家協調的過程,太極端顯出你的驕傲,不利於你學習謙卑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