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7

評估:形形色色的大道小道消息

論到各種報道來源是否可靠,有一位律師畫了下面這個圖,在社交網上分享。我想她的目的是幫助大家分辨報刊的可信程度,鑑於現在假消息變多,值得分享給華人朋友,供您參考。



首先,各種報導都很容易偏左偏右,寫手們把自己的意見從措辭上表現出來。圖中左邊的報刊是自由派的,越左越偏激,不太理會正宗的新聞專業培訓所教導的公平原則價值觀。而右邊的報刊是保守派的,越在右邊越偏激,同樣不太理會公平報導的價值觀。

其次,她把報導的品質分成高等和低等。擺在上面的報刊是寫作嚴謹、筆法流暢、消息來源清楚可靠的,當然其中有比較自由和比較保守的。

所謂的「主流媒體」,一般是指寫作品質達到相當的標準,不明顯偏左偏右的新聞報刊。我們看到中間那個圓圈中,列出幾個眾人常聽的廣播站和幾家眾人常讀的新聞社,還有大多數的地方報刊,收在圖書館的那些,都屬於主流媒體。

列在下面的是寫作品質較差的報刊媒體。如果文章不左不右,就還算可讀--知道消息總比不知道好。但那些偏左偏右的,你最好小心分辨,知道其左右傾向,作為參考。

至於左下角和右下角的博客、小報網站,很多純屬「標題黨」,吸引眼球卻文不對題,或真假混雜,不值得閱讀,或浪費時間。但中間偏左翼的The Huffington Post(赫芬頓郵報),和中間偏右翼的Fox News(福克斯新闻),都有一部份文章很接近主流媒體,可是有相當一部份的報導,這位律師評論說,你讀了可以證實自己已信的東西,卻說服不了不信的人。

還是建議大家閱讀主流媒體。川普總統不喜歡主流媒體,大概是因為嫌他們對他的誇讚不夠。

1 comment:

  1. 这里有个假新闻的例子,说克林顿夫人作国务卿时,曾批准卖20%铀给俄国,为换取克林顿基金会的捐款: Hillary Gave 20% US Uranium to Russia...,说的有板有眼,讓你以為早已有公开的报道--但實際上你什么也找不到,找到的蛛丝马迹全都对不上--这就是假消息,小道来源出来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