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17

基督徒面對異教

有一位天主教信徒對基督信仰作了不少反思,寫出來給人不少啟發。有一次他被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基督徒那麼害怕paganism?意思是我們一遇到別人信奉異教,算命通靈或拜偶像圖騰等等,就立即遠離,害怕受到某種攻擊或不良影響,為此很多基督徒避免去到廟宇等等地方。

人家的問題是:為什麼基督徒會認為別人拜他們的偶像會傷害到自己呢?如果說是害怕撒但有什麼作為,可是信奉異教和撒旦好像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啊。是害怕會下地獄嗎?你遇到這種問題如何回答?我答不上來。我無法證明,人家的信佛教和上香等等宗教活動會引起撒旦來攻擊到旁觀的基督徒。

Carl McColman是天主教西多會的修士。他可能相信不同的宗派/宗教都是尋求神的不同屬靈途徑。我把他的回答記在這裡,你可以點擊鏈接閱讀全文:

首先,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遇到異教的巫術啊、魔法啊,都會那麼害怕。有的基督徒還積極正面地看待那些東西,看為遇見神的另外屬靈途徑。在大千世界中有基督徒、有猶太教徒或穆斯林、還有印度教徒和佛教徒。還有些活動比較以大地為中心,比如中國的民間信仰,統稱為“異教”。

另一方面,你也會遇到一些基督徒,把這些當作後現代的時尚、人造的幻想宗教,不肖一顧。這些基督徒不怕異教活動,但也不願意尊重,倒是嘲笑取樂,你不用想和他們嚴肅對話或探討什麼。

但是那些害怕異教崇拜活動的基督徒是嚴肅基對待異教的,他們把惡魔投射到異教徒和異教崇拜上,因此對異教有敵意和懼怕的反應。這些基督徒比較傾向於持守保守的聖經直譯主義的信仰,看世界和宇宙為善惡二元相爭--聖善的神與邪惡的魔在進行一場巨大的權力鬥爭。

所有的基督徒對待異教崇拜都傾向於與他們自己內心的信仰架構一致。要記住,那些對異教崇拜有敵意的基督徒,對於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同樣傾向於有敵意·,也就是說,他們的敵意和懼怕,與其說是在講說對其它宗教的想法,不如說更多地道出他們自己的狀況。

Carl McColman指出,這些人其實根本不思考其它的宗教信仰。你只要從互聯網稍微一搜索,就能搞清楚關於異教信仰或其它信仰的一些常見誤解,可是那些有敵對態度的基督徒一般都不愛作這樣的調查研究,他們的思想已經因為害怕神的憤怒而被禁錮起來。實際上,即使這些基於懼怕的基督徒讀到關於異教活動的正面好評,他們也傾向於把那些文章當作假消息。--Carl本人顯然碰過壁。

我想Carl所說的懼怕問題的確存在。對於很多相信魔鬼力量強大的人來說,的確不敢隨便去「探討」,免得得罪自己的神,或得不到足夠的保護等等。我本人是沒什麼興趣去探討各種奇怪的其它屬靈途徑,但我也不必盲目地敵對、攻擊、和害怕--這樣有利於對話。因我深信我的上帝創造天地,耶穌是上帝一切智慧的化身,祂愛我如同我愛自己的孩子!我很安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