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8

穆斯林所認識的耶穌

本文內容取自Christian Century雜誌社對《伊斯蘭教的耶穌》一書作者Zeki教授的訪談。Zeki說,穆斯林相信耶穌(爾撒)總是講真理,只是基督徒對耶穌所講話的有不同理解。

在伊斯蘭教裡,耶穌帶著平安與祝福,是五位最偉大的先知之一。有些知識是我們已經知道的,穆斯林和基督徒信的大致一樣、有所不同:他是歷史上的一位真實人物,由童女所生,生活在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猶大省,一生帶來很多神蹟。但他既不是神,也不是神的兒子,只是一位先知,帶來福音的信息。

還有一點我們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穆斯林和基督徒一樣,相信耶穌要回到世界上,按照公義審判世界—他們稱為「耶穌的降臨」,即the descent of Jesus。當然,穆斯林和基督徒一樣,對於耶穌將要再來的理解各有不同。有些人說耶穌會以人的身體從天而降,帶領眾人與敵基督(ad-Dajjal)進行一場大爭戰,而有些人認為這說法只是某種象徵性的寓言。

Zeki 認為第二種說法比較符合可蘭經的精神和穆罕默德的話,也許基督徒和穆斯林談談末世耶穌再來,是個不錯的切入話題。只是伊斯蘭神學和比起基督教神學中的末世論,是一樣的複雜多樣,不容易談出甚麼結論。

馬利亞是可蘭經中唯一提名道姓的婦女。根據可蘭經19章,馬利亞的父母都是賢德的義人,她母親每天敬拜神,求神給她一個兒子,好讓她能夠奉獻到聖殿服事神。但是神沒有給她一個兒子,倒是給了她馬利亞,後來成為耶穌母親。

伊斯蘭教認為耶穌的出生是人類歷史上神奇和獨特的。可蘭經上有話說,神把祂的信息啟示給馬利亞,但是吩咐她在別人問到嬰孩耶穌時,不要說話。因為這一獨特啟示,有些穆斯林神學家認為馬利亞也是神的先知。穆罕默德把她描述為天堂中最高貴的女人。

在伊斯蘭教所有的上帝先知和信使中,只有耶穌得到彌賽亞的頭銜(al-Masih)。彌賽亞可以翻成受膏者,字根中有個mash,所以彌賽亞和觸摸有些關係—耶穌醫治患各樣病症的人就是用觸摸。但al-Masih也指耶穌在末後再來時的目的—為世界帶來公義,那些不在可蘭經內,而在伊斯蘭教的聖訓(Hadith)文學之內。

基督徒了解與穆斯林信仰的共同點很重要,比如對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尊敬等等。兩年前我曾記下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的誤解:耶穌曾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parakletos(保惠師)」,穆斯林卻說基督徒篡改了經文,耶穌本來是預言穆罕默德要來,你們怎麼說要來的「是真理的聖靈」呢?原來,他們以為基督徒把periplutos(值得讚美者—「穆罕默德」名字的意思)改成了parakletos。哈,我們的新約古抄本有5000多份,有些是在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抄本,每份都寫著parakletos,歡迎考證!

古蘭經裡提了好幾次聖靈,比如第2章說神以聖靈支持耶穌。但他們的學者對聖靈的理解各有不同,有的說那是指天使加百列,有的說那是福音的能力,於是可蘭經和福音都是ruh Allah(上帝的靈)。曾有一派學者把聖靈理解為神的大名,耶穌藉著這名能夠將死人復活,還有人說聖靈是「神的純潔的靈」,或是某種神臨在的感受。總而言之聖靈這個概念在可蘭經裡很重要。

論到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最大差別,一個說耶穌不是神,另一個說耶穌是神。基督徒說耶穌的死是他們信仰的柱石,而穆斯林說耶穌沒有死。怎麼辦呢?我們最好是從共同點切入話題。

其實,基督徒何必非強調基督的死(贖罪/潔淨)是使人得救的最重要部分呢?基督的復活作王才是我們信仰的柱石!耶穌若沒有復活作王,我們怎麼談得上得救進入神國度?

基督徒相信神的兒子就是神,穆斯林相信神的兒子不是神,然而大家都同意,耶穌說的沒有假話,祂只講真理。只是我們對「神的兒子」理解不同。其實我猜如果請穆斯林跟隨要再來的彌賽亞「神的兒子」,他們未曾不願意呢。他們尊崇耶穌,只不過他們以為是基督徒把耶穌信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