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8

默想:愛就是伸手援救

路加福音5章12-13節: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

我今天翻譯這篇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我肯」這個字希臘原文是thelo,意思是「我選擇」。從傳統的加爾文神學角度來看,這當然是我們基督徒最希望聽見的重要字眼--沒有神的選擇,我們都失落了。而且,神能夠救和神願意救,這大不一樣。如果你讚美神,就讚美祂願意拯救。神的恩典,並且只有祂的恩典,把能和願意聯在一起。

我們都習慣了從個人角度看耶穌的拯救:無論我的病有多麼髒,耶穌選擇我,他願意抓住我,砍斷我的鎖鏈,醫治我一切的病態,潔淨我。總之,耶穌起來為我行動,我怎能不深受感動!你想要知道神的愛是怎樣的嗎?愛就是神對我的需要說「我肯」。

得到神的愛很重要,然後呢?等著死後進天堂而已?當然不是!我們接下來要效法神的愛,傳揚神的愛。我們如果缺乏神的憐憫,就要學習神的憐憫。耶穌遇見滿身長了痲瘋的人,就肯伸手摸他,潔淨了他。我們呢?

我前幾天記下一篇以弗所書的默想心得,保羅說我們得救的目的,按照神的計劃,不是為了讓我將來能進天堂而已,乃是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意思是讓神的公平公義來治理社會、國家,是「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這樣看來,基督徒對很多社會弊病、不公平制度和法律、黑暗邪惡的欺壓和歧視無動於衷,認為沒有將來進天堂那麼重要,是很有問題的。我們不可以對社會底層的人說:比起將來顯在天堂的榮耀,你這些苦楚都算不得甚麼。我的資源有限,不能幫你。我為你禱告,主耶穌豐豐富富,祂能幫助你。...

Let justice roll on like rivers, And righteousness like a mighty stream. -- Amos 5: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